我見我思

環保標語的成效 

The Effectiveness of Environmental Slogans

  其實,「環保」標語早就變成老生常談了,然而,好像任何環保政策對民眾都是不痛不癢的,去年聯合國明白指出,除非世界各國確實地執行嚴格的環保規定,否則,年平均溫度將在百年內至少比工業革命前提高三度,不過,根據最樂觀的預測,想把升溫控制在一點五度內仍有機會,但是,單單升高攝氏0.5度的暖化,就足以造成自然生態不可收拾的傷害。

  我們在嘴裡大喊「環保」,在行動上卻對推動環保袖手旁觀,我們把溫室效應歸咎於別人開車、養牛、汽車不夠好、產業不環保等等,然而,我們卻遲遲不肯自我反省,試圖看清我們個人對環境所留下的破壞痕跡。

  上述的環境問題是不能忽視的,但我認為它們只討論到環境問題的一部分,大自然之所以遭到人類肆虐的另一個原因,在於過度消費跟浪費資源,舉例來說,有人每年買新手機,並拋棄舊手機,製造一個手機需要多少有限的自然資源呢? 在取得那些資源的過程中,環境被破壞得如何呢?

  我們尚且浪費了這樣的高科技資源,更不用說無所不在的塑膠袋、吸管、瓶子等廢棄物了.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是不是使地球變成人類的垃圾桶了?

  我個人認為,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試圖減少消費,就可以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只要大家出一份力,將使垃圾大幅減少,不至於讓不必要的產品在我們的生活中氾濫,工廠也不會浪費資源,以及污染環境來製作不必要的東西。

  也許有人對此不以為然,並說這樣做根本不能減少全球暖化,我想這些人把我的意思弄錯了! 若不重視環保,久而久之,垃圾問題將變成我們無法迴避的問題,我之所以以此為例,是因為我們可以用這個角度來看其他必須正視的問題,譬如,許多人寧可搭計程車,乃至開私人汽車,也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就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對這個問題出一份力,不必等政府出手。

  當然,大家無法達成一致的共識,而且這樣的小動作未必有效,但是這樣做,至少不會心虛,不會後悔我對於解決世界混亂問題,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