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環境危機

Environmental Crisis

  從科學家在70年代發現臭氧層破洞以來,對於環境危機所提出的證據,不停地增加,然而,難以置信的事實是,竟然還有人以為環境危機所引起的後果,將不涉及人類社會本身,這種話初聽有些道理,其實是昧於社會與大自然的親密關係,結果造成解決問題的對策無法應急。

  權力階層希望通過傳統原則,所維持的經濟成長,無法和環境危機威脅的社會巨變相比擬,昆蟲物種的絕跡不但損害生物多樣性,而且擾亂食品生產鏈, 沙漠的擴大將導致集體遷移以及資源不足所產生的衝突。

  環境危機的重要指標之一,是平均溫度和極地冰層超過了臨界點,大型的氣候變化就非人類所能左右了。有科學家認為,極地冰層的溶化已經超過了臨界點,於是接下來的幾十年,南極冰蓋將有所消溶,格陵蘭島的溫度表現上升趨勢,乃至每年夏季北極冰層完全溶化是在所難免的。

  基於形勢所迫,人類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不過,如果沒有政治上改革的決心,哪來實際上的變化?從各國「反對環境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行動如火如荼地展開,不難看出環境危機已吸引了所有西方普通百姓的注意,他們對環境危機的意識雖然還不如對傳統政治問題的敏銳度,然而,總算有了一定的認識,如果持之以恆地關注環境變化,將有可能形成政治上的改革行動,這也可以說是一種保護環境的「臨界點」,唯一的問題是,環境變化與公眾的關注,哪種趨勢將先達到「臨界點」呢?這確實是值得人類進一步探討的議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