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跨境學童

Migrant Children

  1997年香港回歸了,這個巨大的改變使社會產生不少新現象,其中人口交流的重要性,尤其非等閒可以視之。香港大陸開放自由行之後,不但加速經濟一體化,而且成千上萬的大陸孕婦去香港生孩子為的是讓孩子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而香港邊境對面的深圳,也在此時一躍而為中國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1980年中國政府把深圳定位成全國第一個「經濟特區」,結果深圳人口因此激增,近20年來,深圳人口從600萬增加到1200

  因此深圳所謂的「單非」和「雙非」家庭越來越多。「單非」指的是只有父親或者母親為香港永久居民;「雙非」則指的是父母雙方皆為內地居民,但由於生育旅行或者其他的因素,孩子仍為香港永久居民。

  隨著深圳人口激增,深圳公民福利陷入了夾縫,於是2005年深圳當局採取了因應對策,規定戶籍設在深圳孩子不能免費上深圳公立學校。多半「單非」和「雙非」兒童沒有深圳戶籍,基於此原因,很多學生開始去香港上學為的是享受香港政府提供的12年免費教育。就是由於以上所提到的社會經濟,甚至於法律上的因素,才產生了所謂的「跨境學童」現象。

  按照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近十年來,跨境學童激增,2010年只有一萬左右,到2017年跨境學童人數增加到3萬人。這些學生每天早上通過海關去香港上學,而下午返回大陸,一共花費35小時。除了浪費很多學習和活動時間以,跨境學習也產生了一種自我認同危機。中國導演白雪很關心這個問題,她所認識的跨境學童表示:「我們在深圳有家,可是沒有朋友;在香港有校園生活,卻沒有家。」

  不可諱言,跨境學童反映了戶籍制度仍未完備,特別在教育方面,戶籍制度導致不少尷尬,乃至不公平的情況。除此之外,這個現象也顯示教育跟身份是分不開的,此二者之間的關聯性,確實值得大家進一步深入分析和研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