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日本天皇制度的意義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Japanese Emperor System

  今年五月一號對日本來說,是個轉捩點,原因在於這一天是日本天皇交替的日子,從那天起,我們的年號從「平成」換成「令和」,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許多日本人至今仍尊敬天皇?到底什麼是天皇?今天趁最後一次演講的機會,我要分析日本天皇的意義。為了幫助大家清楚了解起見,我把演講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是歷史;第二是天皇的意義。

  首先,我要說明天皇的歷史。簡單地說,他們算是日本王族,是日本有史以來,一直統治日本的家族,至今已是第126代了。換一句話說,學天皇歷史的同時,也就能知道日本歷史了。那麼一個家族如何能夠統治一個國家約三千年呢?原因在於我們視天皇為形式上的元首。在日本歷史上,實際的領導人不斷更迭,首先是貴族掌握政權,其次是武士,接著再換軍人,最後換成了政治家。由此看來,因為天皇是無權的,所以可以維持自己的地位。

  接下來,我要進一步分析天皇的意義。在法律上,日本憲法第一條明定:「天皇就是日本和日本國民整體的象徵,這一個立場是基於日本公民的共識。」這樣一來,法律上天皇充其量只是日本的一個象徵,為了負起這個責任,他從事國家正式外交方面的公務,天皇作為日本人的代表,也經常需要為世界和平、日本社會和諧或發展而在民眾面前發言;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天皇的發言給日本人帶來的力量也不可謂不大,這是不容置疑的。

  比如八年前,日本北部發生大地震時,天皇不但對受害人表達同情和悲傷,還散播重建與復興的盼望。許多日本人聽了天皇的發言,深深地感動,紛紛努力重建家園。由於天皇跟其他人並沒有利害關係,他所說的內容都是為了日本的福祉,因此日本人都聽他的話,並竭力擁護他,通過他的話,日本人會思考本國的平穩和發展。

  總而言之,天皇是日本的象徵,能為社會和諧盡心力,並負起責任,透過天皇的發言,日本人能進一步思考世界的和平或發展,因此,我們至今仍認為天皇有存在的必要。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