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美國職業婦女關心的問題

American Business Women's Concerns

  毫無疑問的,美國職業婦女的權利很有進展,七十年前,女性的總經理、參議員和類似的職位是鳳毛麟角的,不過,最近職業婦女獲得工作和升職的機會從少之又少一變而爲希望無窮,現在女性大學畢業以後,都能找工作、創業,實現她們在職場上的夢想,不過,職業婦女當前面對了不少問題,我們非承認不可。至今社會和企業對職業婦女仍保留守舊的態度與政策。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想分享我如何看待職業婦女的問題,並提出一些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法。

  第一個問題,是美國的職場環境與文化。美國企業嘴巴裏高喊支持職業婦女,但在行動上卻推行對女性不好的政策,比如,鼓勵員工加班,對他們來説,如果你是第一位上班,最後一位下班者,你就是最認真的,這在表面上看起來有道理,但換一個角度來看,花很多時間在職場上班,未必與最佳工作成效畫上等號。其實,這個想法對男性、女性都不好,爲了在工作上看起來很認真,員工得日以繼夜地加班,而沒有時間休息或照顧孩子。

  第二個問題,是職場上的性別歧視,雖然在美國的法律上,性別歧視是不合法的,但在事實上,還是有一些「無形」的歧視現象。有一度我在華盛頓特區參加女性的座談會,其中有一位律師說她懷孕七個月後,才被發現,因爲擔心同事知道,可能會影響升職機會,因此,她盡量隱藏已懷孕了。雖然這種歧視比較嚴重,但也有人在不知不覺中歧視女性,舉例而言,男性同事一直打斷女性同事説話,更有一些先入爲主的成見,換句話說,也就是認為女性不太適合當領導、管理別人等等,針對此現象,我們非等閑可以視之。

  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應從哪裡著手呢?有兩個方法:  第一,是解決觀念上的問題;第二,是改革公司的政策。觀念上的問題,男性與女性要一起努力,如果注意到女性同事受到歧視,應該主動幫忙;我有一個男性同事有一度一直打斷我的發言,後來有另外一位男性同事直接說:「你這樣一直打斷她不行!」, 久而久之,如此就可以改變大家的觀念了。

  光改變男女觀念仍嫌不夠,還得改革工作政策,主要的是,實施育嬰假和更彈性的工作規則,公司實行彈性工時的政策,用以讓員工有時間照顧孩子,如果他們能夠在家裡工作,員工就不會那麽累,可能更有貢獻,另外,提供男性與女性育嬰假也非常重要,這是讓職業婦女長期留任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總而言之,讓職業婦女在職場上獲得成功,不只是人權的問題罷了,業界與政府的表現也相當重要。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