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臺灣不應依賴他國發展國防

Taiwan Should Not Rely on Other Countries to Develop their National Defense

  臺灣政府為了適應國防發展的需要,曾以大量的經費資送軍事人才出國深造或進修,並廣泛邀請眾多從事軍事的海外人員來臺共聚一堂,乃至三番五次向美國購買了大批武器,據臺灣時報之報導,八年以來用在美國購買武器的費用,已超過七十五億美金,並已占國民生產毛額的絕大多數。臺灣這樣越來越依靠國外的支持,雖用意至善,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多半臺灣人卻已經開始不屑於國防的保障,而認為臺灣憑藉本身的力量,就足以保護自己的人則為數更少。

  現今的年輕人覺得國防軍事空泛無物,而臺灣這個小島的人民又沒有充實國防的本領,註定了只能扮演被他國侵略的悲劇角色,毫無反抗的餘地。這種話初聼有些道理,從一方面來説,臺灣鄰國的影響力不可謂不大,尤其是它對岸的鄰居;但從另一方面來説,就顯得有點幼稚了,其實是昧於歷史知識,也忽略了臺灣本島擁有的氣魄與精神!

  想侵略一個國家十分困難,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上,這跟國家面積的大小不一定有任何關係。美國的面積大於越南約三十倍,印度的面積也比英國大三十倍,沒有好的作戰策略,打仗時大國安得不失敗呢?不過,從這四個國家歷史發展的線索來看,不見得能說國家面積的大小和贏得勝利的可能性則一。不過,至於臺灣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四,國民生產毛額已占到全球總數百分之一,那麽,可見稱臺灣是個小國豈不表現了某種傾向,什麽傾向呢?與中國相比擬,過分偏向了中國的傾向。就國家面積而言,臺灣雖無法和中國相比擬,但上述例子已證明了,面積較大不一定能獲得勝利。

  臺灣軍隊的編制和管理或許較中國遜色,但這並不表示臺灣本島若與中國發生戰爭,將至不可收拾的地步。美籍亞洲學人Tanner Greer曾經寫過一篇 「臺灣可以打敗中國」,一直强調不論國家面積的大小,想侵略臺灣談何容易,沒有老百姓所想像的那麽容易,唯一惋惜的是,臺灣人對政府和軍事力量的信心不足,他怕臺灣之不能保護自己,決定性因素就在這裡。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