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漫威宇宙如何擄獲粉絲的心

How Does the Marvel Universe Capture the Hearts of Fans?

  漫威公司第二十二部電影,「復仇者聯盟4:總局之戰」4月24日全球上映,此後在全球刷新票房紀錄, 目前已突破20億美元的大關。

  漫威如今壟斷了電影市場,也屢獲了全球粉絲的心,很難以想像十一年前公司差點倒閉。費吉2007接任漫威總裁時, 公司已負債十年,著名的祖產像《蜘蛛人》和《X戰警》賣掉了,漫威只剩下所謂的「二等英雄」。但費吉卻反敗為勝,把錢全部砸上2008年拍出的《鋼鐵俠》,而開創至今史上未有的電影宇宙。

  漫威的成功歸納於哪些因素?

  漫威電影與其他英雄故事有何差異?2008年,市面上已經有《蝙蝠俠》,《驚奇四超人》等超級英雄,但漫威並不是想取代或重複老電影的情節,而是把重點轉向以超級英雄的人性刻劃。這樣一來,觀眾能了解甚至同情主角的蛻變和心路歷程,也會提高觀眾的忠誠度。漫威英雄並不完美,也有他們造的附帶損害、也遭遇自己的良心矛盾 。其實,多數的漫威英雄起源於平凡人,比如曾經虛弱但目不斜視的素提夫羅吉斯注射超級血清成為美國隊長之後,心裏仍是一位“來自伯克倫的小孩。”

  其次,近年漫威電影開始多元化,指的不僅是電影的演員以及文化背景,也是故事的主題。電影背景採取而戰、現代、神活、太空等世界等,主題也超有哲學感以及政治象徵:《黑豹》圍繞著瓦坎達是否該維持封閉政治,還是開放援助;《美國隊長三》拍的英雄一開頭就討論復仇者聯盟應該受政府的限制,還是享有自由。因此,電影不只是針對漫畫迷,也會掀起一些社會上的議題,使是非的邊界愈來愈模糊,更貼近現實。

  最後,談到《復仇者聯盟》無比的成功,關鍵一定在於漫威電影連結的宇宙。英雄單獨電影讓觀眾認識、迷上不同味道、不同世界的主角,但復仇者聯盟卻讓觀眾享受英雄彼此互動。再者,每一部電影都隱藏著彩蛋,從每一集客串的漫威祖師史丹李,到片尾場景暗示的無限戰爭。每一部電影和英雄各有獨特性,看他們並肩作戰或短兵相接加強影迷的成就感,也會產生較幽默的場景。

  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雖然目前給我們一個道別,但我仍期待漫威的下一步。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