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韓裔美國人在台留學經驗

Korean Americans Studying Abroad in Taiwan

  我有一個來自德國的朋友告訴我,即使他能夠用中文跟當地人溝通,台灣人也會因為她的外表而跟他說英文。縱使他先說中文,台灣人仍以英文回答。在這九個月中,我發現不只是我的朋友,有許多像我朋友一樣外表明顯非亞裔的留學生,也有一樣的經驗。那麼,華裔留學生呢?當然有一些華裔學生從小就開始說中文,而且已經說得非常流利,但也有一些華裔留學生因從未學過中文,而無法用中文表達,他們有完全不同的經驗。雖然他們的中文不流利,但台灣人仍對他們說中文,如果他們反應出聽不懂中文,台灣人才開始說英文,同時臉部顯出困惑及失望的表情。

  聽了朋友的經驗以後,我開始考慮,身為一個在台灣學中文的韓裔美國人,我自身的經驗如何?其實,我的台灣留學經驗與其他同學截然不同。初次見面的人以為我是台灣人,對我說中文的速度很快,可是,如果我表示困惑,或者對方發現我有特別的口音,反應都不同。有一些人先問我:「你是哪裡人?」如果我回答:「我是美國人」,對方就點頭,也對我抱著懷疑的態度;可是,如果我強調:「我是韓裔美國人」,反而讓對方感到驚喜,都讚美我的中文說得不錯。我就是加了「韓裔」這個字眼兒,為什麼反應如此不同呢?彷彿是因為我沒有強調的話,對方就以為我是華裔。
  也有一些人聽到我說英文以後就問我:「你是香港人嗎?還是新加坡人?」一般來說,我發現台灣人判斷非亞裔,應該是來自歐美,而不會中文的亞裔,則是來自日本或韓國,像我一樣能說中文和英文的亞裔,該是來自香港或新加坡。還有另一些人,更仔細地觀察我的長相,就發現我有韓國人的外表。我知道韓國人的外表其實跟漢人有點不同,我個人能靠第六感分辨出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據說我擁有很明顯的韓國人外表,有一些台灣人分辨得出來,這些人問我: 住在韓國如何?可是我回答:「啊! 不好意思,我並非韓國人,而是韓裔美國人!」有不少人聽到我的答案,就顯得不置可否。

  一般台灣人從我的外表看不出來我是個老外,他們通常以為我是台灣人,可是超越常識性的判斷後,就發覺我是亞洲人,只是猜不出我是美國人。這就反映出一般台灣人一聽到來自歐美的人,就聯想到白人。我希望,台灣人能明瞭,許多歐美人士也是亞裔,其中包括有一些中文流利的,也有一些絲毫不會說中文的。我並不是批評台灣人,就是希望,不僅是台灣人,其他亞洲人也都能了解,留學生的外表不盡相同,避免用先入為主的成見來判斷對方,才能讓更多外國留學生能歡歡喜喜地留在台灣求學。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