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變性人關心什麼?

What Do Transsexuals Care About?

  近年來,變性人問題與變性人關心的問題,一再交叉被提起討論。其實,兩者之間具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譬如某些造成變性人不便或不幸的問題,其實正是變性人朋友極度關心的焦點。

  去年一個協助變性人,叫GLAAD的組織,曾發表了一項針對美國變性人的報告,顯示變性人所關心的個人問題,以排名前三名來看,都是在公共住宿上的問題,比如洗手間的歧視,在工作上的歧視,以及在住房上的歧視;如果再進一步談到變性人的基本困擾來遴選,十大最關心問題還有:教育方面的歧視、健康所面臨的挑戰、身體暴力和性暴力、不正確的身份證件、婚姻與天倫方面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在刑事司法系統上所面臨的難題等等。

  乍然一看,許多人會無法了解變性人的問題,或者認為我們已超越對於變性人的歧視,但並非如此,變性人仍然受困於社會上的歧視,許多人還認為變性人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裡,作為身為女性身體的變性權益支持者,我絕對反對關於變性人的歧視,進一步來說,我的的確確認為,性別的區分是舊制度控制人民的一部分,因此,我是「性別歧視這種傳統觀念該結束了吧!」的擁護者。

  對於前述「變性人的歧視該結束了吧!」這個看法,我再提出,身為變性人有多麼遺憾呢?處在傳統觀念的陰影籠罩之下,變性人非但缺乏家人親族的支持,而且還要面對社會所帶來的威脅,是一般人想都想不到的內憂外患。在工作上的歧視,變性人面臨了服兵役的限制,以及較低收入的問題。以教育方面的歧視來說,變性人的孩子也面臨一種持續不斷的欺負和暴力,以已婚的變性人或跟一個變性人結婚的家庭來說,他們也面臨各種歧視,譬如有一次變性男子的妻子在被養老金福利機構拒絕後,轉向申請食品券,這些現象,真令人惋惜! 當然,在健康方面,除了對變性人有歧視的問題以外,還有重新安排變性手術所帶來的經濟和健康方面的威脅。由此看來,變性人所面臨的問題,是來自內外相煎的情況,光要求變性人心裏自強仍嫌不夠,還得訓練變性人在攘外奮鬥之餘,做個優秀正常的變性人,方可保世界太平。

  許多人不明白,美國社會為什麼不太講究雙向倫理?為什麼很少對不是變性人的一般人,施以「尊重變性人」以及「尊重他人生活私密性」的教育?至於人類性別的解放,恐怕在壓迫變性人的傳統性別體制崩壞之前,變性人受到尊重是十分困難的。

  每當有人問我:美國變性人的地位如何?我的回答是搖搖頭,一路迢遙,難呵!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