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探訪花蓮原民部落

A Visit to Hualian's Indigenous Tribe

  為了向學生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文化,ICLP提供了參訪花蓮部落的機會。由於大量的阿美族人仍居住在花蓮,在為期兩天的短途旅行中,我們體驗了傳統的阿美文化,包括唱歌,跳舞,釣魚,當然還享用了小米酒!學生們能夠藉此了解其特色文化與風俗習慣,並作為研究的第一手資料 。

  阿美族是台灣最大的原住民族。人數超過二十萬,佔台灣原住民人口約百分之四十。我們的東道主講述了台灣阿美族的歷史,以及他們在二十世紀的現代化經歷。西方殖民大國將天主教及基督教帶到台灣,因此直到今天,阿美族人的主要宗教仍然是天主教,這是由於葡萄牙人的統治所致。

  阿美族主人還詳細說明了原住民族的經濟情況。經歷過殖民主義的原住民往往在經濟上掙扎求生,但卻發現難以與佔主導地位的群體競爭就業機會和其他資源。除了葡萄牙的影響外,日本的入侵也對阿美族產生了重大影響,中國國民黨軍隊在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失敗後撤退到台灣時也是如此。

  阿美族主人也招待了他們日常的飲食,晚餐包括魚和蝦。以及他們定期吃的簡單食物。這些菜餚包括醃豬肉和芋頭等燉菜。他們將自己的飲食習慣定義為「住山靠山,住海靠海」,且隨著台灣的發展,阿美的經濟狀況已有所改善,現在增加教育的機會為阿美青年提供了普通話技能和教育資源,可以促進就業。 

  與許多原住民一樣,阿美族最擔心的是失去他們的語言、文化和習俗。阿美青年像漢族青年一樣經常「北漂」,在台北或其他大型台灣城市就業,這一事實加劇了這種擔憂。我們的東道主中沒有年輕人確實是值得注意的。舞蹈教師,漁民和其他女性往往是中年或老年人。

  總而言之,我們在花蓮經驗十分難得。雖然ICLP的學生必定會了解台灣和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然而我們並沒有那麽多機會觀察或參與原住民族的生活。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