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Work Life Balance

  在美國,工作與生活應達到平衡已經變成老生常談,甚至有的人都已經放棄討論了,他們認爲我們無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達到真正的平衡。其實不然,我仍認爲這個主題值得深入討論,因爲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對我們的未來一定有很深遠的影響。今天我要説明我以前在管理顧問公司工作的經驗、當時的工作環境,以及我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看法。

  每年美國的管理顧問公司所收到的精英大學學生申請表已達氾濫程度,是因爲有的人把這樣的工作看成最理想的出路,這種公司不需要挖空心思招聘學生,學生自然會慕名而來。獲得工作培訓的時候,公司聲稱很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但是後來我發現這些保證都是空談。

  開始工作的時候,為了想要迎頭趕上,不論何時,我都願意幫助經理執行案子,但是後來我發現,有的經理一點都不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有時候經理使我與同事累到離譜的地步,實在很荒謬。由於經理的要求很高,單單寫一封電子郵件就要花掉一整天的時間,有一度,我每天要工作十四到十六個小時,周末加班便也罷了,半夜的時候都還得接聽經理的電話,這不是虐待員工,是什麽?

  雖然我的公司並沒違反勞工法,但是在這種忙碌的環境之下工作,久而久之,就造成身體和精神上的傷害,該怎麽辦呢?我要語重心長地告訴你們我自己的看法。被經理弄得精疲力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員工願意接受這樣的待遇。我在這個環境工作幾年之後,發現有些同事真的懂得保護自己,開始新項目的時候,就讓經理知道他們的需求,比如説,因爲要接孩子,他們晚上不能加班。要是員工能這樣實際地保護自己的生活權利,就能潛移默化地影響整個工作氣氛,讓工作環境和員工生活過得更好。

  當然,要執行上述的方法一定有許多限制,有時候在工作上加班、辛苦,是不可避免的。所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指的也不是勸人變得愚蠢、沒頭沒腦、極其懶惰的員工行爲,我就是盼望能有更健康,更有效率的工作文化與原則罷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