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剪影

玉山裡的布農望鄉部落

玉山裡的布農望鄉部落(2019暑期7月6日-7月7日)

  部落之所以稱為望鄉,是因從部落就能望見玉山-族人故鄉。此趟旅行結合玉山生態及原住民文化,深度認識東亞最高峰的環境和歷史。

  第一天我們漫遊玉山塔塔加步道,走入玉山群峰。空氣清新,植物多元,視野遼闊,見證台灣聖山壯麗。傍晚回到部落,遠望玉山晚霞,與族人歡唱歌舞。布農晚餐豐盛美味,學生一邊享用,一邊聆聽族人述說部落神話。夜晚星空,蟬鳴唧唧,族人特別表演八部合音(布農傳統祭典音樂),歌聲純淨無瑕,韻律和諧;並肩舞步,象徵團結,唱出對大自然的敬畏。

  第二天由布農獵人嚮導,帶領我們探索勇士打獵路徑。步道原始自然,我們體驗了部落的農業、狩獵生活和辛勞,沿途山景連綿,如詩如畫。嚮導講解如何辨識植物、狩獵陷阱製作、攀樹及切竹,同時分享部落發展故事。我們認真與他互動,了解族人如何在現代化社會的衝擊中,堅定傳承傳統技藝、文化、生活,保持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智慧與溫柔。 

  我們各自帶著美景的驚艷、族人的熱情、文化互動的感動回家,餘韻猶存。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