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談攀岩

Talking About Rock Climbing

  各位好,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攀岩對身體健康的好處。

  在台北,作為一個學生,固然每天都有空,可是因為天氣的關係,我們並不願意在外面運動。但是即使天氣不宜出門,也可以去攀岩店。也許大家要問,在大城市,戶內的運動方式相當的多,為什麼要選攀岩呢?這是由於從事攀岩得使用人身上各種的肌肉,因此身體的運動量隨著肌肉日漸強壯而增加。這樣一來,不但對身體有好處,而且對腦子也有幫助。作為一個現代人,勞動和使用腦力的事是分開的。所以,為了把這兩方面連在一起,我們要做像攀岩一樣的運動。

  只有從事這樣的運動才能逐漸了解自身的身體跟腦子的潛力。由於體力上的差異,有人會最選較難的路線,有的人卻只會初級的路線。然而不管攀岩的經驗多或是少,對於個人所得到的收穫,恆心才是決定性的因素。因為當人在攀岩牆上的時候得用自己的體力跟智力來解決問題和減少意外,因此經過攀岩可以幫人消除壓力。那就是說,叫一個人在距離地面50英尺的高度要冷靜地處理問題,談何容易。當人長久處在這種壓力之下,得學習怎麼處之泰然才行,久而久之,就會享受到成功感。

  有的人可能以為攀岩不適合小孩子或是肌肉不強壯的人,其實不然。由於每一家攀岩店都有安全設備,因此就不致傷害到身體。當然有一種攀岩方式叫做「抱石」就沒有繩子,然而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只要遵守那個原則,就可以讓你攀岩之後滿載而歸。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