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茶葉的來源

The Source of Tea

  現代人除了水以外,茶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甚至超過咖啡,這種飲料不僅有許多不同品種的茶葉,而且有很長的歷史,雖然茶葉很多國家都有,可是它只有一個發源地,就是中國,茶樹移植到別的國家是很有意思的故事。

  十八世紀,茶葉是中國的特產,別的國家都沒有茶樹,茶葉是中國的專營。由於其他地方都沒有茶葉,因而別的國家都得靠進口,這樣一來,喝茶就很貴,尤其是英國,喝茶迅速地與他們的文化融合在一起,隨著英國人越來越喜歡喝茶,而經濟負擔也越來越重。英國的東印度公司以為他們可以把茶樹帶到印度,這可能減少與喝茶有關的經濟負擔,但因為這時候的中國還沒開放,東印度公司透過某個線人,來偷茶樹、茶種、技術帶回英國殖民的印度。這時候去中國很危險,由於一定得穿中國的服裝,假扮中國人,因而都不受歐洲人歡迎。1851年,這位線人把兩萬多株茶樹偷去印度,經過這件事以後,其中包括英國的許多國家,才開始生產茶葉,不再依賴中國進口茶葉,因此對各國都產生了很重大的影響。

  偷盜茶樹的活動對各國經濟和政治都有很大的影響。在經濟上,由於茶葉是中國最重要的專營之一,因而他們的經濟迅速地衰退,英國才有自己的茶葉來源,不必繼續進口中國的茶葉。中國失去茶葉的專營權,不僅丟失了中國文化很重要的特色之一,也失去收入的一部分,而且這個失誤在鴉片戰爭時給了他們很大的打擊。

  中國在鴉片戰爭中失敗有很多因素,其中包括經濟因素,因為當時中國的經濟情況不好,中國人卻想跟英國購買鴉片,同時,英國有了自己的茶葉來源,不用進口中國的茶葉,因此英國不跟中國進行貿易,也導致中國的失敗,由於英國重創了中國的茶葉市場和經濟,因而在鴉片戰爭時,中國戰勝的機會減少了很多,才導致了最終的失敗。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