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報告

北京與臺北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Beijing and Taipei'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Relations

  這份報告的主題是討論臺灣跟中國的關係,我要從過去、現在和未來討論這個關係。現在中國共產黨占著大陸,民主進步黨是臺灣的執政黨,兩方面是個僵局。可是從一九四九年至現在為止,已沒有什麼顯著的變化,然而,許多人還害怕中國可能隨時決定重新掌控臺灣。我在這份報告裡,要討論臺灣潛在的未來局勢,並分析北京是否有能力對臺灣採取行動。

  中國跟臺灣關係的歷史很長,自一九四九年到目前,中國對臺灣的政策改變了很多,其中有一個跟臺灣有關,很重要的中國政策,叫「一國兩制」,這個政策蠻複雜的,一九八零年初,因為香港和澳門很快就回歸成為中國大陸的屬國, 而且他們的政府還很獨立,鄧小平推出了「一國兩制」的新政策,融合了中國大陸的民族主義跟一個較寬鬆的管理系統,從十八世紀以來,香港和澳門都是外國的殖民地,再說,他們的人民跟中國大陸沒有關係,這個政策應該讓這些地區繼續維持以前的生活方式。

  如果這份報告的目的就是討論臺灣跟中國的歷史,那麼討論香港和澳門的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一國兩制」跟這兩個地區有很重要的關係。事實上,「一國兩制」起源于中國應用在香港和澳門的政治制度,與臺灣的情況最接近,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和江澤民對臺灣嘗試應用這個政策,是因為這政策對大陸將有許多好處,可是在臺灣跟中國的關係上,首先,這個解決方案並不能使臺灣受益,臺灣政府根本不想考慮,不過,他們很快就意識到這個方案有一些好處,那時候臺灣的軍事力量不夠強大,而且也覺得臺灣的國民黨才是真正唯一的中國政府,中國和臺灣的政府都認為這個政策,可以讓他們都相信自己才是中國真正的執政黨,此外,中國大陸目前沒有臺灣所需的軍事力量,對於臺灣來說,雖然「一國兩制」最大的好處很明顯,但這個政策當然也有缺點。

  那麼,對臺灣而言,「一國兩制」的政策有好有壞,但好像這個政策對中國的效益比臺灣的多,舉例而言,若臺灣接受「一國兩制」,很可能會失去自治權,不過,中國和臺灣的政府都認為這個政策,讓他們都可以考慮自己才是中國真正的執政黨,並且中國大陸不得再佔領臺灣所需的大量能源,不過,這種思維只代表國民黨的看法,現在民主進步黨是臺灣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與國民黨對中國大陸的觀點完全不一樣,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國民黨重視臺灣跟中國的關係,但是民主進步黨則重視臺灣的自治權,這種想法很複雜,臺灣現在沒有辦法完全脫離大陸的影響,不過,民主進步黨仍然試圖走向獨立。臺灣會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就要看下一屆總統選舉的結果,如果國民黨贏得執政席位,至少,只要國民黨仍然是臺灣的執政黨,臺灣很可能接受「一國兩制」,若民主進步黨繼續掌握權力,臺灣未來的情形可能有相反的結果。

  如果國民黨贏得執政席位,臺灣潛在地接受「一國兩制」有什麼啟示?上面我討論了澳門和香港,以及中國「一國兩制」政策的歷史,那麼,現在如果你以他們各自的情況為例,可能猜到臺灣承認「一國兩制」政策的潛在結果。我個人認為,有兩個潛在的結果,第一個潛在結果跟香港目前的局勢很像,香港回歸中國以後,發生許多問題,人民害怕受到大陸的影響,抗議大部分來自北京的新政策,不說別的,就拿最近在香港抗議「反送中」的例子來說,北京試圖施行一項新的引渡法案,但人民卻在抗議中形成騷亂,不過,同時在澳門實行的「一國兩制」卻真的沒有任何問題。自一九九二年至今,澳門跟大陸的關係始終很好,沒有發生像香港人民抗議的衝突,那麼,臺灣如果接受「一國兩制」,情況會與香港還是澳門更像呢?看起來自一九四九年以來,臺灣跟澳門比起來,臺灣比較獨立,並且在許多方面上,臺灣的局勢實在好像香港的,因此,我個人猜測臺灣的未來,蠻可能好像香港目前的情況,如果臺灣完全接受「一國兩制」政策,可能跟香港的局勢差不了多少。

  臺灣跟中國未來的關係並不簡單,影響雙方關係的因素不能說只有一、兩個,雖然這份報告的目的只是討論中國和臺灣的關係,可是為了真正瞭解這個主題,首先應該瞭解每一項因素,由於這個問題蠻複雜的,要是詳細地分析,不是一、兩千字就能寫完的,不過這個主題有三個很重要的重點,需要清楚地說明,第一,中國最近對台政策的一些變化,對於臺灣,習近平的想法比胡錦濤的嚴厲,那就是說,中國越來越重視管制臺灣的經濟和軍事;第二,在美國的對台政策上,唐納德. 特朗普也在製造衝突,2016年12月2日,臺灣的總統蔡英文給唐納德.特朗普打了電話,唐納德. 特朗普接聽了她的電話,這讓習近平和中國的政府相當生氣,此外,美國跟中國的貿易戰也升高了雙方的壓力,再說,中國也許將利用經濟和政治因素,對臺灣施加壓力,由於臺灣即將舉行總統選舉,為了爭取連任的機會,臺灣的民主進步黨可能故意加劇緊張局勢。

  潛在的結果若是好的倒是好,可是最重要的問題,當然是中國會不會侵略臺灣,並重新奪回政權?中國常表示未來當然會統一臺灣,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個問題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回答的,因此,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有一點保留,簡而言之,這取決於雙方的態度,顯然這並不是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雖然沒有辦法真正知道中國與臺灣未來的局勢,但是除了我上面討論的選舉結果以外,還可以通過兩種方式猜到未來的局勢,第一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來的,在政治上,這種情形經常跟牛頓第一定律相似,也就是說,「靜止的物體會保持休息狀態」,換句話說,中國真的沒有理由強行改變臺灣目前的制度,臺灣的獨立對中國的軍事或政治權力不構成威脅,而且臺灣仍有可能選出一位認可中國主權的領導。

  雖然這種分析反映最有可能的預測,不過,另外一個陣營覺得中國將重新奪回臺灣,為了說明這樣的分析,我上面所提到的第二個預測適用於潛在的局勢,其實,可以對中國重新控制台灣的可能性進行一種石蕊試驗,在臺灣海峽的北邊有一個島嶼,叫金門島,這個島嶼很重要,它不但離中國大陸很近(乘船到大陸只需半個鐘頭),而且在原則上,是臺灣的財產,不過,金門島跟臺灣本島比起來,金門比較靠近中國,毫無疑問北京將運用軟實力影響金門島的選舉、政治、政策等,而且這個現象也可能發生在臺灣本島,更重要的是,北京是否決定將軟實力轉變為硬實力,並在金門安插中國共產黨所任命的州長,如果發生這種事情,或許將表示中國可能很快在臺灣本島採取類似的行動,並有效地再重新掌控臺灣。我想兩岸未來的發展,就留待時間去證明吧!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