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一帶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年前宣佈了「一帶一路」政策,到目前爲止,這個政策早已家喻戶曉。既是老生常談,爲何值得再深入討論之呢?實際上,熟悉「一帶一路」並不等於了解其影響。我之所以想深入分析,原因在於其規模巨大非凡,非等閒可以視之。今天我將從三方面談起,第一: 規模;第二: 這六年來的成就;第三是違反勞動法的案子。

  扼要地說,「一帶」指的是一個跨國經濟帶,「一路」則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一帶一路」的規模究竟有多大呢?它將接觸到世界百分之六十二的人口,中國的投資將超過一兆美金,由此不難看出中國的勢力無所不在。

  按照該政策的願景,包括五個目標: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目前,進展如何?關於政策溝通,已有60多個國家正式簽署合約。在設施聯通上,幾個實質的項目皆已完成了,如:中巴經濟走廊的瓜達爾港。此外,中國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與丝路基金,以增加投資能力,成就非凡。

  即使「一帶一路」將帶來所謂的經濟發展,然而對工人的影響,則另當別論。屬於美國自由聯邦的塞班島,最近出了駭人聽聞的事。2014年,一個香港公司開始蓋賭場,該公司跟中國國有企業合作,與「一帶一路」政策有密切的關係。2017年一名工人因故死亡,美國聯邦政府才察覺該公司違反勞動法,一是爲了逃避美國勞動法,而强迫工人申請旅行簽證;二是工時超過12小時;第三,工人也沒收到工資,後來,該公司被處以罰金。

  這是唯一一個在美國領土,跟「一帶一路」有關,違反勞動法的案子,我想這個案子只是冰山一角,當然,很多國家都有違反勞動法的案子,美國也不例外,但 「一帶一路」的規模頗大, 所以值得深入審查。

  不可諱言,這政策所面臨的挑戰並不少,如政策内容,有的國家政黨擔心債務負擔太重而排斥等等。我們也不能因爲昧於建設的成就,而忽視勞動法的問題。墨子說:「故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一帶一路」將造成世界混亂或藉以提高各國福祉,目前仍是未知數,無論如何,我們都要繼續監督,注意此發展過程,畢竟它對全球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