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夏日情誼

A Summer Friendship

  我最近幾年暑假都出國,每年都欣賞了不同的優美風景,品嚐了無數的美味食物,也遇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我既跟當地人交朋友,也認識了別的國際學生,他們都使我更瞭解其他國家的風俗文化。可是,每年到了夏末我也會發現自己在機場若有所失地往窗外望,陷入了憂鬱的漩渦,難以自拔,心裡十分悲傷,腦中老是浮現出與新朋友最後離別的情景,他們在門口揮手告別,孤獨的身影在汽車的後窗裡變得越來越小。真是如同詩人杜甫所寫的「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夏日的短暫情誼一直都令我份外痛苦,尤其是發生在國外時。當我才開始比較認識對方、了解彼此,就又是面對離別的時候了,也沒有把握以後是否可能再相見。有時我懷疑這些短暫的情誼,是否值得我投入時間與心神,這些短期的關係是否值得最終的心痛。因此,為了保護自己,我常常會有意無意地去避免看不見未來的友誼,免得最後又得承受不必要的感傷。今年到台北的時候,我幾乎決定了要與人保持距離,心想,與其到時面臨不必要的悲傷,不如接受兩三個月的孤單。

  幸虧,當時我與幾個朋友有了一些簡短而深刻的對話,否則我可能就會這樣過了一個孤獨的夏天。有一些老朋友在聽到我對交新朋友的想法時,分享了他們的觀點,鼓勵我要把握與任何朋友共渡的寶貴時光。於是,我意識到短暫的情誼就像春天的櫻花似的,瞬間盛開,瞬間凋零,飄下來的花瓣沒幾天就消失了;短期的關係也像黃昏的日光,又或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這些短暫的現象總是很快就消失,而帶有一種憂傷的氣氛。可是,反過來說,它們之所以美麗,也正是因為它們只存在於短暫的一刻,因此,夏日的情誼豈不也很寶貴?時間的短暫,在一方面可以作為退後的理由,但在另一方面也可以視為前進的動力,更加投入與珍惜。何況,我認為真正的朋友,即使離開彼此的身邊,也不會離開彼此的心裏。無論相隔的距離有多麼遠,無法見面的時間有多麼長,我們永遠會是彼此無法抹滅的記憶。沒有任何真正的友情是短暫的。

  我到台北迄今已有十個禮拜了。這兩個半月我試著打開心房交朋友,在這短暫的夏日假期中認識台灣,設法把握每個時刻,尤其跟人在一起的時間。再沒多久我就要回美國了,可是我不會輕易地忘記這暑假裏跟老師上課、與同學吃飯、和室友聊天的時光。我不知道以後是否還有機會可以再和大家碰面,但我是真的珍惜我們曾經在一起的這段時間。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