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P

華語教學實境秀

The Reality Show of Chinese Language Instruction at ICLP

  在21世紀的今天,學習任何一種語言最困難的可能不是「讀」與「寫」,而是「聽」與「說」。前者可以透過查字典、手機app,甚至線上翻譯軟體,很快的得知文字的大致意思。但「聽」與「說」很難自己一個人可以達成。也就是說,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準確地「聽懂」字裡行間意思,在恰當的文化脈絡下「說」出母語人士理解的句子,並作有效的溝通或辯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所給學生的學習強度極高,也是世界上少數從初級開始即提供全中文之「沉浸式」(immersion)教學環境。師生皆必須嚴格遵守本所訂下的教學原則上課,例如學生必須課前預習,上課不打開課本,老師直接透過「丟問題」的方式,讓學生透過已學過的中文句式與詞彙,描述或解釋想法。如果學生沒有事先預習並熟記課文,只能看其他同學跟老師進行練習。

  這個教學法操作起來不複雜,好像師生只是上課「說說話」而已,但是老師皆需經過嚴格的培訓,才能掌握「領說教學」的節奏,能靈活運用各種知識,透過反問、代換、梯型等方法,讓學生溫故知新,反覆練習不同等級的詞彙及語法,也學習新的句型,累積文化底蘊。成功的領說式教學不僅讓每一堂上課都不冷場,也奠定學生「聽」與「說」的紮實能力。

  想一窺本所教學堂奧嗎?這個視頻將呈現本所初、中、高級的課堂實景,也歡迎想快速強化中文能力的同學加入ICLP!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