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失敗感」和「騙子症候群」

Failure and Impostor's Syndrome

  各位同學,我今天要形容一下現在年輕人大學畢業時,所碰到的現象。首先我要說明這僅僅是我個人在美國念大學的一些感想而已。

  每逢大學生要畢業的時候,他們一方面興奮地期待著未來,另一方面卻也感到不少的壓力。原因在於畢業典禮不僅是慶祝我們完成學業,同時也代表我們一旦畢業了,就到了一個新的路口。當我大學四年級的時候,覺得我的前途完全是個未知數,曾經考慮過是否要留在美國工作。雖然對很多外國留大學生來說,那就是所謂的最理想的情況但卻不是我的志願。所以勉強留在美國對我來說,是心不甘情不願的。那時候我不敢向別人表示我有回亞洲的計畫,因為我認為那聽起來好像我在美國求學很失敗似的。再加上,似乎每天都聽到有朋友跟Google簽了工作契約 ,不然就是被一家有名氣的研究所錄取了。由於大家看起來都很上進,都很積極,無形中在我的心裡產生了一些擔心。

  很多大學生覺得念大學就是為了將來找工作或是進研究所,因此校園裡失去了那種重視充實知識或發掘興趣的風氣了。這樣一來,在學生心裡產生了兩種感覺,一種是「失敗感」,另一種是「騙子症候群」。失敗感的產生經常是因為我們想達到一個不切實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往往把自己跟別人做比較,比較的時候又認為自己的成就無法趕上別人的成就。就算我們瞭解我們不過是大學生而已,也希望自己在生活的各方面能儘快取得成功,沒有耐心花時間等待。第二種,“騙子症候群”指的是一種心態,抱著這種心態讓你相信你所取得的成功都只是因為運氣好,因而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像是一個騙子。根據我的觀察,從來沒有這兩種心態的大學生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有的學者認為大學生的這種心態足以反映出年輕人太敏感,不能擔負工作上的壓力和責任.那未免太簡單化了!連一些大公司的總經理和某些國家的領導人都坦承曾經遭遇過這種感覺,何況我們一般人呢?客觀的講,隨著社會的變遷,年輕人的壓力也來自方面。比如說求職時的條件越來越嚴格,很多公司對求職者的學歷和經歷是同樣並重的並重。我們怎麼樣才能使大學生擺脫心裡的這些陰影呢?或許沒有一個明確的方法,可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應該是維持心裡的健康,而且要對精神疾病有比較全盤的瞭解。大學生有這種心態並不是丟臉的,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跟學校當局共同面對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