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聯考的故事

A Story of the Joint College Entrance Exam

  聯考當天的早晨, 雨水像小石頭一樣, 咚咚地打在教室的屋頂上。陳卓林盯著答案卡,擺弄著她的鉛筆,想起在捷運上丟掉的那把雨傘,就因為今早的一時的疏忽,所以她被淋濕的衣服到現在還粘在皮膚上。

  陳卓林再次讀了第一題:「病毒是如何遺傳他們的基因?」

  病毒,他媽的病毒,現在可有何種恐怖的病毒正在侵入她濕透了的身體呢?她覺得很懊惱。今早離開家時,她還充滿了自信,樂淘淘地想象著被分發到第一志願理想科系的那一天:台灣國立大學生物學系。她的高中生物學老師曾經說過像陳卓林這樣用功, 又是科學天才的學生簡直是鳳毛麟角,若她繼續主動上進一定可以達到他的志向,陳卓林讀高中這三年一直都是很用功地對準這個目標。但是現在她的科學天份卻毫無發揮的餘地,今早高昂的情緒也完全消失了,一種噁心的空虛感籠罩著她。他媽的雨傘,他媽的病毒。

  她勉強地寫出一個答案,再讀考試卷上的第二題:“膽固醇濃度和血液的流通有什麼關聯?“ 她想像她血管裡正流動著的細胞,又聯想到仍在流動的捷運上的那把雨傘。一陣寒冷的恐慌慢慢地湧向她的心中。難道她會僅僅因為一把丟掉的雨傘而落入二三流大學?似乎有一張真實的台大文憑漂浮在她的眼前,然而,卻被升學主義的大手撕成碎片。人世间實在現實得很。

  天啊!她怎麼恍惚到了產生幻象的地步呢?陳卓林抬起頭看看窗外的暴雨。她的視線在教室中繞了一圈, 觀察其它低下頭急著填寫答案的同學們。一塊兒熬過了三年填鴨式的教育的同學們,其中有幾位是她真正認識的呢?她的目光停在坐在前面幾排的吳玉婷的身上,總抱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心態的吳玉婷。她的雙手撐著額頭,專心一意地思考著。

  高一期中考後的某一天,老師曾經讚揚陳卓林的成績,說,這樣的學識水準顯示她未來一定能夠考上第一流的大學,大家應該把她當作榜樣。當時,是陳卓林考得最好,在他們班上,這是理所當然的。

  下了課,當陳卓林隻身往餐廳走的時候(她平常都是獨自一個人吃飯),吳玉婷趕上了她, 生氣地對她說, “你幹嘛這麼得意,只要能得到好成績,什麼手段都無關緊要,對不對?你知道嗎?老師這樣寵愛你並不表示我們也會崇拜你。我告訴你,成績再好,如果沒有抱負,如果不知道感激別人,就毫無用處了!” 吳玉婷帶著火氣回到她的朋友圈中。

  陳卓林一直把這個記憶逼到腦海最黑暗的角落裡,但是現在,這個埋藏了快兩年的記憶居然狠狠地刺進她的心底。她又低著頭,把濕濕的眼睛藏起來,用鉛筆在答案卡上亂畫線。一條線,又一條線,仿佛畫交織成一株令人厌恶的病毒,在空空的答案卡上冷笑着拒絕陈卓林求学的奢望。多麼謙虛,又多麼勇敢的吳玉婷,我這幾年怎麼都這麼恨你呢?我已經來不及卸下我一層一層貼上的冷漠面具嗎?

  教室外, 雨水一直都沒有手下留情。教室內,牆上的時鐘不斷地往前走,一排一排的学生像犧牲者一樣等待聯考結束的下課鈴。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