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要

談《戰祭1884》

The Performance of the Battle of Tamsui, 1884

  2019年10月4日,ICLP很榮幸邀請到金枝創立人、藝術總監王榮裕來為師生演講:「談《戰祭1884》:清法滬尾之役的戲劇製作與演出 (The Performance of the Battle of Tamsui, 1884)」。

  首先,王榮裕播放十年前的表演錄音來引起大家對表演的注意。十年前,也就是2009年,爲了推動和保護淡水的歷史,淡水的政府特別邀約「金枝演社」創作史詩劇。金枝演社與在地藝術家、公部門、社區民眾、歷史學家齊心合力,在清法戰爭的古戰場創作演出《西仔反傳說》。在當時,共有183位當地淡水位素人共同演出他們地區的歷史 。

  十年以後,也就是2019年,金枝演社創作全新的戶外史詩劇場《戰祭1884》。由名劇作家施如芳編劇,藝術總監王榮裕導演,這次的表演者包括國內頂尖藝術家與百人演員,多位十年前的素人、合唱團、樂團等,共同演出清法戰爭之戰火,以傳達家鄉土地的歷史。

  《戰祭1884》以1884清法戰爭為背景,肇因於清法兩國的衝突,法國軍人侵入台灣,最終在滬尾爆發《戰祭1884》所描述的戰役。清法戰爭是清政府在台灣清末唯一勝仗,也是扭轉臺灣歷史的一仗,可見其於歷史長河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全劇不只描述十月滬尾戰役的壯烈,也描述了那個時代的人們面臨著大事件的困境,如小城居民、臺勇、小兵、法軍等小人物在戰爭衝突下的無奈心情。

  王榮裕先生的演講引起了師生的高度興趣,因此,ICLP其後也特別安排了活動,親臨滬尾砲臺公園實地觀賞《戰祭1884》,更希望十年之後,王榮裕先生還能再撥空回到ICLP,再次向我們介紹創新的表演!

【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2019年10月26、27日(六、日)每晚19:00
演出地點|滬尾砲臺公園(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216巷)
節目長度|約120分鐘,無中場休息(中、英字幕)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

【相關報導】
《戰祭1884》官方網站
http://www.battle-of-tamsui.com.tw/epic.php

TVBS新聞網報導:《戰祭1884》10月大戲蓄勢待發 
https://news.tvbs.com.tw/life/1219161

聯合新聞網報導:「戰祭1884」史詩劇 說唱滬尾之役歷史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4094095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