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LINE公司的成功之道及未來挑戰

LINE's Success and Future Challenges

    LINE於2011年在日本創立的社交媒體,是藉著電腦或者手機來免費通話和發送短信,本來我們的手機費大約100美金,LINE普及以後的手機費大約60至70美金,讓我們可以節約花費,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衝擊。LINE使用者日漸增加,經過一年半的時間,使用者超過1億人,同年11月突破3億人。LINE的發展速度很快,他們打破用電子郵件聯絡的慣例,大眾開始利用LINE溝通。其實美國2009年早就開發“whatsapp”了,是像LINE一樣的功能,LINE算是一個遲到者。

    然而,其實LINE此時發表該APP,時機正好。原因在於那時候多半的日本人還沒使用智慧型手機,而且免費網路也不普及。LINE隨著使用智慧型手機者的增加而增加,2014年LINE使用者終於超過5億6000萬人。LINE服務也漸漸的進化了,例如數百個貼圖跟裝飾LINE的主題商品化,藉著商店LINE的折扣,玩遊戲,聽音樂,看消息,整理商店的集點卡,送給朋友代幣購物券等等。他們持續開拓市場,他們的目標市場面向男女老幼,尤其是中產階級的白領年輕人。由於年輕人常用貼圖,而且傾向想用跟別人一模一樣的,讓LINE成為家喻戶曉的通訊軟體。

    反過來說,在日本透過LINE犯罪的人卻增加了,主要的犯罪行為是被別人利用或被恐嚇,害怕得拿錢送人或遭到虐待。根據對未成年少女的性犯罪統計,他們的LINE使用率高達80%,處在LINE普及的現代生活中,我們恐怕會籠罩在這種犯罪行為的陰影之下。可見LINE的下一個目標應該是安全性的強化。

    近日LINE使用者不拓展到國外了。LINE向海外發展,建立了一個小公司,總公司設在韓國。事實上,雖然LINE在亞洲普及,可是在歐美跟中國還不普及。據說是因為他們也有whatapp或者微信等等,還有臉書的和韓國的kakaotalk,再說他們已經熟悉了,所以對他們來說,沒有用LINE的必要。到目前為止,whatapp走了業界的前列。為了在歐美普及,LINE大概必須開拓符合歐美生活習慣的服務,或者研究跟歐美商店合作的策略。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