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一國兩制的壞處

The Disadvantages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我今天要討論的是一國兩制的一些壞處。根據我個人的觀點,一國兩制對臺灣的壞處比好處多。臺灣若接受一國兩制,很可能會失去任何實質的自治形勢,原因在於當時中國和臺灣的政府都認為這個政策,可以讓他們都考慮自己才是中國真正的執政黨,並且中國大陸不得再佔領臺灣所需的大量能源,這種思考方式只代表國民黨的看法。

  現在,民主進步黨是臺灣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與國民黨對中國大陸的觀點完全不一樣,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國民黨認為臺灣跟中國的關係愈來愈好,但民主進步黨重視臺灣的完全自治,其實,這種想法很複雜,現在臺灣還沒有辦法脫離中國大陸的影響,不過,民主進步黨還在試圖讓臺灣越來越接近獨立。臺灣會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那就要看下一屆的總統選舉結果,如果國民黨贏得執政黨席位,只要國民黨仍然是臺灣的執政黨,臺灣就很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如果國民黨贏得執政席位,臺灣接受一國兩制顯示什麼潛在的意義?上周我曾討論過澳門和香港跟中國一國兩制政策的歷史,現在我們拿他們的情況來看,可能猜得到臺灣承認一國兩制政策後的潛在意義。我個人認為,有兩個潛在的結果,第一個跟香港的結果很像,香港回歸中國後,造成許多問題,人民害怕大陸的影響,抗議大部分來自於北京的新政策,拿最近在香港的抗議做例子,北京試圖實施一項新的引渡法案,但人民卻利用抗議製造騷亂,然而,在澳門的一國兩制卻沒有發生問題,自一九九二年至今,澳門跟大陸的關係都很好,沒有發生像香港人民抗議的衝突。

  那麼臺灣如果接受一國兩制,情況會與香港還是澳門更像呢?由此看來,從一九四九年起,臺灣就比澳門更獨立,各方面都跟香港很像,可見,臺灣非常可能將接近香港現在的情況。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