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

方言的消失

The Disappearance of Dialects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好。今天要跟大家談的題目是方言的消失。大致的說全球各地都發生過方言消失的現象,甚至於每個方言消失的原因差不了多少,因此一種方言無論說的人數是多少,消失的情況都離不開同一種原因。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我今天要專門分析北京傳統的方言,並且把這次演講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講中國方言的分類,然後大致地說明北京方言的特點跟目前的情形。第二部分要徹底地分析方言滅絕主要的原因。

  中國在語言上是一個很多元的國家,面積很大不說,就是民族的數量也不少,一共包括了55個少數民族, 100多種方言。即或語言學家對多半少數民族的方言的知識非常有限,我們也知道每個方言都有自己的特點,其中北京方言的歷史很長,因為這樣的緣故,詞彙方面具有很多特點,而語音方面則受到蒙古與滿洲的影響。這樣說來,北京方言的確很有特色,舉例來說,「不知道」在北京方言裡變成「burdao」,「老師」 變成「laoer」。

  我們不能說很有特色的方言就不需要擔心消失的問題。嚴格地說,我以上提到的方言全部都是瀕危語言。為了讓各位多了解瀕危方言實際上的情形起見,我們以北京為主給大家說明一下。根據北京大學2010年所展開的調查,多數北京人在普通話與當地方言當中偏好講普通話。另外鼓勵孩子只學普通話的移工人口佔全移工人的百分之85。

  那麼,拿北京方言來說,方言消失的原因何在?若是我們把原因簡單化,可以分成三種。首先,不能不提到政府在1930年起開始提倡的國語政策。何謂國語呢?所謂的國語是指著以中國政府制定的發音為標準的中文。其次,中國的城市化也加速了方言的消失。隨著中國開放經濟之後,中國的城市化比例持續增加,截至2011年首次超過50%。再其次,城市化帶來了移居的現象。舉例來說,自2000年至2010年,每年有450,000人移居北京,甚至有三分之一北京人不是當地人。政府的政策跟人口的演變,造成當地方言的消失。

  可是,何必擔心呢,反正根據一位當地北京人所說的,一個社會必須得有同一種語言跟文化,才能發展。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