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台灣與美國的原住民

Comparing Indigenous Life in Taiwan and the US

  大家好。 今天我要跟你們講的是臺灣和美國原住民之間的差異。 上個週末,我跟我的同學們一塊兒去花蓮旅行。 在花蓮我認識了很多當地的阿美族人。 根據他們的分析,臺灣原住民跟日本人,中國人接觸了以後,他們傳統的社會組織就開始改變了。

  對他們來說,外國人越多,經濟的問題就越多,社會的問題也就越多了。幸虧在傳統上臺灣原住民很注重傳統文化的保存,要不然他們的傳統可能已經完全消失了。不過,在經濟上,主要的是因為他們沒有什麼購買力, 因此有失業上的問題。 雖然他們在法律上跟其他民族平等了,可是因為種族歧視的緣故,結果,實際上,他們在社會上的地位仍然很低。 聽他們所談到的各方面問題了以後,我就不知不覺地發現他們的情形跟美國蒙大拿原住民的情形差不了多少。換句話說,像臺灣原住民這樣的的問題,美國也不是沒有。 

  在過去幾十年,美國原住民的傳統社會也許可以維持,可是跟來自歐洲的人接觸了以後,情形就開始不同了。 美國原住民一般來說在社會上占比較低的地位。 除此以外,他們常常有美國最高的酗酒率。但是,除了有共同的缺點以外,其實蒙大拿原住民跟臺灣原住民相同的地方很多,不同的地方比較少。 比方說,蒙大拿原住民像阿美族一樣特別重視環保觀念。他們也得靠自然資源來維持他們的生活。

  總之,根據我個人的觀點,關於原住民的社會問題,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臺灣,每一個國家都有共同的問題。 換一句話說,臺灣原住民的問題跟美國原住民的問題比起來,大概不過是程度上的分別。 根據我過去的考察,雖然他們碰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然而我相信,他們一定會進一步改良他們的社會。

  由於時間有限,我的演講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聆聽!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