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學習的困難

Rethinking Traditional Education

  學生的生活很忙碌,除了很努力地學習以外,不僅得考慮未來的計畫和機會,而且還得思考在社會上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一般人都知道大學生特別忙碌,不過,只強調特別忙碌未免太膚淺了。教授常常告訴學生上課所花的每一小時,在課外都應該至少做兩至三個鐘頭的準備。由於一般學生每學期得修十五個學分,因而學生可能每一個星期都得花四十多個小時來準備,然而這樣的狀況,就得忽視比較複雜的科目,例如數學、化學、工程和其他很較難學習的科目,而這些科目,不管是在大專或名牌大學,學生為了複習和準備課本的內容,可能都得花六十多個小時,因此,可以把課外活動與學習時間並重的人,簡直是鳳毛麟角。

  大學畢業的時候,許多學生的問題仍然存在,他們可能發現所學的專業,不能反映公司真實的需求或工作的薪水。而這樣的情況又反映出另外一個問題,為了改善這些問題,一般人得再上大學得到更高的文憑,或學習另外一項專業,這樣一來,就讓學生背負更重的學債,造成許多人上不起大學。

  在我看來,這個問題,學生和大學都要負相當的責任,學生應該想一想大學文憑是否有助於找工作,社會也需要破除「大家都要上大學」的盲從觀念,大學的錄取標準也應該更嚴格,這是因為一上大學就被當的學生不少,造成沒有好辦法來解決問題,除此以外,社會上年紀越大的人,從事水電工作的人越少,因此,我們應該鼓勵學生選擇去讀職業學校,畢業後從事這類工作,要不然很快就會缺少從事這類重要工作的人。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