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男女不平等

Continuing Challenges in Gender Equality

  在男女平等觀念上,各國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男尊女卑」的思想,那就是說,男人的地位比女人高。雖然,其他國家的男女不平等情形比美國的嚴重,可是美國社會仍受到這個問題的影響。

  比方說,在一些公司中,婦女的工資比男人的少,尤其是一個女人生孩子的時候,生孩子之所以跟賺錢有很深的關係,是因為母親從產假回來工作時,常常受到一個「母親的懲罰」,這個名詞的意思主要是講,為了照顧新生兒,大多數女人休產假或者暫時調整工作的安排,一些公司認為這種行為不專業,因此母親回來工作的時候,她們的工資減少了,大概地說,多數的女人不知道她們的工資減少了,所以她們不抱怨,不過,要是男人的妻子生孩子,他卻能收到一種「父親的獎金」。我認為這個現象仍然存在,因為許多人不知不覺地認為男人應當賺錢,並且婦女應當照顧家庭,既然在公司裡,工程師、電腦程式員等等的職位,算是「男人的職業」,也就是在這些職業中,婦女比男人的錢賺得少。

  每100個女孩出生時,同時也有115個男孩出生,以傳統的思想來說,父母寧可生男孩,而不生女孩。尤其是中國獨生子女政策的時代,因為一個女人結婚以後,她得從夫姓,然而,一個男人結婚以後,他的姓不會改變,再說,父母老的時候,由兒子賺錢奉養他們,並且由妻子照顧家庭和他的父母,因此許多人已經習慣了這種思想,然而,這種思想產生了一些後果,比方說,要是中國有更多男人,女人結婚的數量也就愈來愈少,尤其是很多男人不要跟「剩女」結婚,那就是說,妻子潛在的數量將愈來愈少。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