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長榮航空的成功之道

EVA Air's Path to Success

  我今天想給你們介紹的台灣企業是家喻戶曉的長榮航空。

  長榮航空公司是台灣的主要航空公司之一,是於1989年成立的。長榮航空公司最知名的就是採用與Sanrio一起合作的設計與服務。簡單的說,一些飛機稱為「凱蒂機」。顧名思義,凡是飛機上的物品都以Hello Kitty為主題,比如說,除了機身上Hello Kitty的圖案以外,還有機票,枕頭,毛毯,以至於食物、餐具也都是Hello Kitty。這個計劃引起了國內外乘客的高度關注。除此以外,對於客機座位的選擇有5種,可見他們在價格的方面很合理,足以應付顧客的需求。再說,長榮航空的服務品質極佳,因此被Skytrax獎勵,在英國的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對航空公司來說,最重要的是服務跟安全這兩層面。長榮航空公司非常看重安全方面,他們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任何致命的飛行事故,這真的是最要緊的,由於顧客選擇航空公司取決於是否有安全感。根據我的調查,他們兼具服務跟安全兩方面。

  反過來說,長榮航空公司缺乏妥善安排員工的工作環境的規劃,因而引起員工的不滿,因此員工一再發動罷工來表達他們的委屈,期望讓老闆更理解並加以改善。在員工不滿以及被電視台報導的情況下,在顧客來看,對長榮航空公司的印象恐怕不太好。他們能不能面對並處理這個考驗,不應僅僅治標。因為據說人工成本是最大的成本,再說許多顧客受到取消的飛機的影響,結果他們失去顧客的信賴。

  我在網上查到了一些人仍然認為長榮航空公司的服務品質遠不如中華航空公司。員工要求的是由每小時90元調高至150元。公司不願意的話,他們也可以給員工壓力。比如說一年一次在飛機上監督他們的工作態度以及服務品質來決定是否要調漲薪水。然而,在員工不滿意的情況下,絕對不可能產生周到服務。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