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各國房屋供應問題及因應之道

Solving Global Housing Supply Challenges

  無論在台灣、香港、美國或加拿大,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買不起房子。原因何在呢?簡單地說,原因在於房價太高的緣故。至於房價太高的原因,主要在於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

  那麼,房屋供應為何不足呢?有人說是因為土地不夠的緣故。在表面上看起來,這句話好像有道理,實際上並非如此。問題不是土地不夠,而是土地使用的效率不高。我們用舊金山和香港島做例子吧。我在舊金山念大學的時候,常聽到當地人說:「人太多,地太少,因此房價很自然就高了」。舊金山的人口有八十八萬人左右,而香港島有一百二十七萬人左右。差別好像不太大。可是,舊金山的面積大概有六百平方公里(600km²),而香港島的面積則只有七十八平方公里(78km²)。那就是說,雖然香港島的面積只有舊金山的百分之十三,但香港島的人口比舊金山的人口多了四成。這個比較就顯示了舊金山的用地發展比率其實還有空間提高。不過,一直以來,舊金山大部分的公寓都不過五層樓高。因為舊金山法律上的分區管制非常嚴格,所以政府限定城市裡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土地的建設高度不能超過五層樓。所以,要想解決類似舊金山的房屋供應問題,就必須要改良當地的土地分區制度。

  以香港來說,香港的情形當然跟舊金山不同。香港到處都是大樓,人口密度也非常高。雖然香港的土地使用率比舊金山的高,其實香港一樣還有房屋建設和土地發展的空間。根據香港政府規劃署的統計,香港的住宅只佔全香港面積的百分之三點八(3.8%),草地和灌木林地則佔全香港面積的百分之六十五點四(65.4%)。也就是說,假使政府把草地和灌木林地的百分之六改成住宅區,香港的房屋供應也許可以增加一倍。

  除了改良分區制度和開放土地這兩個步驟,我覺得還有一些建議值得考慮。除了我剛提出的建議,政府還應該建設大量的資助性房屋。還有,為了幫助市民買得起自己的房子,政府也應該以很低的頭期款賣這些房子給民眾,按照每一個人的收入和能力設計付款計畫。這樣一來,每一個努力工作的人,就都可以買得到房子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