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

美國的政治情況

American Politics, Past and Present

  大家好,我今天要談一談美國的政治情況。因為這個題目又大又複雜,同時,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能詳細地分析。這樣一來,我只能注重最重要的方面,於是我決定把演講分成兩部份。第一,我會先講美國的政治歷史。第二,我會講現在美國的政治情況。如果要瞭解美國現在的政治的情況,就不能不從美國政治歷史說起。

  一七八七年,美國開國元勳制定了美國憲法,建立了美國的民主制度。根據我的觀點,這位開國元勳不知不覺地把美國的政治分成了兩個黨派。美國最早的政治黨派是聯邦党跟民主共和黨。聯邦黨是一個以知識界為中心的政黨。在聯邦黨理想政治制度裡,聯邦政府第一,州政府第二。相反地,民主共和黨是一個以平民為中心的黨。在民主共和黨理想的政治制度裡,州政府第一,聯邦政府第二。從美國內戰到近代,有兩個新政黨是最受歡迎的,他們是共和黨跟民主黨。美國政黨的思想不斷地演變,比方說民主黨本來離不開保守派,可是最近提到這個黨派就會想到思想進步。相反地,共和黨的思想最近一直很保守,並且主張限制聯邦政府的力量。

  我接著要講美國社會近代的政治情況。最近美國政黨的分別可大了。根據我的觀點,思想保守的人跟思想進步的人的分別一天比一天大。這個現象對美國政治有不好的影響。以最近的一件事情為例子,就是特朗普總統的彈劾過程。共和黨的政府官員不管特朗普總統做的事是不是非法的,都按共和黨的目標投票。這個現象是美國政治最大的問題。因為美國的政黨主張的分別越來越大,美國的民主制度就越來越無效。

  除了這項彈劾案,美國的衛生保健跟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選舉也代表美國政治制度出現了問題。雖然美國現在政治情況聽起來不好,不過我對美國政治的將來還是很樂觀的。如果美國今年能脫離特朗普總統的話,我認為美國就能恢復民主制度了。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