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心得

學語言學的好處

The Benefits of Studying Linguistics

  諸位好!我今天要分享為什麼語言學值得學。首先,何謂「語言學」?所謂「語言學」指的是了解各種各樣表情達意方式的學問,大致地說,語言學是一種常常被忽視的學問,讀完「閒話文字和語言」的文章之後,同學們可能會覺得討論語言對於學習語言應該是「存而不論」就可以了,當然,學中文的時候,學習「六書」有助於學生徹底地了解中文,可是沒有學過「六書」的學生也可以把中文學得好,進一步來說,使用語言的人不需要知道語言學的理論,這個說法固然是一句很中肯的話,可是語言學仍然值得學!

  原因何在呢?第一個原因在於,一個人能因此很快地明瞭語言學論文的內容。由於論文要能傳遞訊息,訴之於大家對語言有基本的認識,換一句話說,人人要能應用他們已經存在的知識來學習語言學;其次,語言學的範圍廣大,不但能從語言的微觀層面,比方說,語音、詞彙、文法等等著眼,同時也能從宏觀角度,譬如說,社會學、政治學、神經學著眼。語言學在生活的任何方面上都能應用;再其次,科技學、經濟學跟政治學在應用上,有優越的長處,都可讓你賺到相當多的財富,但是話說回來,語言學雖然在獲利方面不如這些專業,卻也另有它特別優越的長處, 是科技學、經濟學跟政治學都沒法子做到的,那就是語言學能幫我們徹底了解人類的溝通如何運作,用語音學做例子,人們說話的時候,僅僅只用嘴巴跟空氣來表情達意,改變嘴巴的形狀跟在哪個部位阻止空氣通過就能說話,每個位置都能表達一個聲音。語言學也好像DNA檢測似的,舉例來說,就歷史語言學而論,專家利用收集的資料來追蹤語言日積月累的進化,而且明白某些字眼的使用方式,就如同在DNA檢測上,科學家從基因組織就能追蹤生物身體結構的變遷。

  總而言之,即使語言學在社會上被忽視,似乎也無法產生商業利益,但我仍然覺得值得研究,是因為能從中學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