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華

人與人的關係對民主的影響

Personal Relationships and Democracy

  2000年,羅伯特·普特南(Robert Putnam)寫的一本非常有名的書【獨自打保齡球】出版了。打保齡球對社會冷漠現象有什麼影響?甚至影響到民主?打保齡球和民主固然沒有明顯的關係,但是普特南的研究證明獨自打保齡球的現象不但代表人們變得冷漠,而且也威脅到民主社會的基礎。

  【獨自打保齡球】討論的是二戰之後,美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淡了。最明顯的證據就是社會組織的參加率。二戰之前,人們積極地參加社會活動和組織。在這本書裡,「組織」的意思比較廣泛,包括了宗教組織,志願組織,政治組織等等。普特南的重點就是1950年以前,人經常會跟他們的鄰居和住在同一個社區的人見面,參加活動。無論這些活動或者群體見面的時候要做什麼,普特南認為每一個見面的機會都很重要。他強調:通過參加社區活動和加入群體,人們能創造新的關係、更瞭解他們的社區和鄰居,而且使他們對社區和組織有一種責任感。在普特南看來,這些活動和群體激起了人們的社群意識。

  根據主流的政治學思想,民主是建築在這個社群意識上的。如果你有社群意識,認為自己是社群的成員,你就更關心社區的狀況。這種關注之所以能促進民主的發展是因為民主是個過程,它的成功在於人們願不願意主動地參與這個過程。因此,社會組織在民主社會裡扮演特別重要的角色。假使一個社會缺乏這些組織或是活動,民主制度可能會變得不穩定,因為人們不關注社會現況。

  所以,1950以後,美國人不願意主動參加社會活動就威脅到了民主的基礎。按照普特南的研究,這樣的社會現象包括了各個方面的組織和活動。跟二戰以前比起來,現代的美國人對宗教、政治、教育、等組織的參加率都降低了。他的書叫【獨自打保齡球】是因為打保齡球的社團的參加率也下降了。現在人們不會跟一群人一起打,反而是獨自打球。

  因為不參加社會活動,他們的社群意識沖淡了,人們不關注也不瞭解自己的同胞。雖然獨自打保齡球和民主兩件事在表面上,沒有什麼關係,實際上,獨自打保齡球不但反映出社會的冷漠,而且也顯示了對民主社會基礎的威脅。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