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時事座談:封城是否是防疫最好的做法?

Discussion on the Efficacy of Quarantining Cities

學生角色暨任務安排:
主持人:敖恩靈
  介紹主題/介紹來賓/提出問題/確認內容/整理回答/指出問題/整理總結
防疫專家:艾麗麗
  介紹自己/根據主持人的提問回答問題/根據其他來賓的回答指出問題或是補充內容
中國政府官員:華夏贏
  介紹自己/根據主持人的提問回答問題/根據其他來賓的回答指出問題或是補充內容

時事座談內容記錄:
主持人:各位觀眾,謝謝你們來參加這次網路上的防止疫情的會議。我們今天舉行的幾個會議,都跟我們人類面對的最嚴重的危機有關,就是新冠肺炎。我們今天要歡迎兩位尊敬的來賓參加這次的會議。我們先聽華先生的報告(簡報),然後我們聽麗麗醫生的回答。當然我們還沒消滅病毒,也還沒發明疫苗,可是還能討論討論防止病毒蔓延最有效率的措施。請大家跟我一起先歡迎華先生、華同志。

主持人:世界衛生組織本來告訴各個國家個別禁止中國人入境。你對我們的做法有什麼看法?

中國政府官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歡迎世界衛生組織按照科學和各方面的考量應付這個疫情。當然隨著情況演變,世界衛生組織的分析也跟著改變,包括關於進入個別國家的建議。
  中國自剛發現新冠肺炎的時候起,就跟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公開傳達關於疫情情況的資料及統計。那個時候,有社區傳染的地方很少,我們不知道的還很多,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當然合理。
  中國勸各個國家負起自己的責任,對國外遊客入境重視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業建議,在國內安排合適的政策。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防止疫情變得更嚴重。 

主持人:謝謝你的回答。麗麗醫生,你以前公開反對世界衛生組織的這個政策。可是你是不是同意疫情變化很快,因此最好跟著疫情演變而改變政策?

防疫專家:當然我同意持續監視疫情的情況並據此修改政策是個好方法,但是,我相信世衛組織在這種疫情中需要扮演的角色是主動作為者而不是被動應對者。
  事後看來,世衛組織失去了一些寶貴時間,因為僅僅幾天之間就可能會使情形大為不同。世衛組織顯然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危險性,包括它的傳染性和致死率。當然,各國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頒布旅遊禁令、或是否實施隔離,但問題是,如果某一個國家決定違背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他們如何向自己的人民和中國說明他們採取的行動依據?
  根據一些模型所顯示的,如果世界衛生組織提前幾天建議啟動遏制疫情相關行動的話,例如:禁止來自中國的航班降落或禁止中國旅客入境,各國一定會跟進,因此本來是可以避免許多人死亡的。

主持人:你們覺得封城跟封國能不能控制病毒的蔓延?

防疫專家:據我所知,想要從科學角度採取封鎖城市和國家的行動是個新嘗試,所以現階段我們不能說這樣有用還是沒有用。而且,即使能證明把城市或國家徹底封鎖起來是可行的,但是馬兒可能也已經跑出來了。也就是說,如果病毒已經存在了,而且已經出現有本地的社區傳播,那麼採取封城跟封國的措施就已經太晚了。
  雖然我們不能,也不應該期待旅遊禁令能停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在全球化時代下,封城跟封國的措施只能拖延病毒傳進該國的時間。我認為,最好的防疫措施是在封城跟封國的同時,各地政府還要加強疾病檢驗及控制疾病傳播,也要有優良的公衛系統及措施才能預防疾病、預防國家系統崩潰。
  另外,像預防任何其他病毒一樣,保持好個人衛生最重要。我建議人們:
1. 經常用溫水和肥皂洗手,最好洗20秒以上
2. 盡量避免用手揉眼睛和鼻子
3. 保持健康生活習慣

主持人:華先生。中國公開承認有疫情的時候,就馬上實施武漢封城。你覺得這個方法有沒有幫助?                                                                                                                                                
中國政府官員:這個方法是最立即有效的方法,不但能快速的克制疫情的蔓延,在實際上也減緩了各地死亡與確診的人數和疫情的擴張,這不但顯示了中國政府針對突發疫情的反應立即且迅速,還同時表現出人民對政府當局的信任與支持,這些因素也都有助於封城最終達到我們預期中的效果。

主持人:科學家找到疫苗以後,你覺得人類會從這個危機學習到什麼?

中國政府官員:雖然各個國家和國際社會都還在對付這個疫情, 不過我認為大概地說我們已經看得出來三個結論。
首先,當地的政府一發覺有一些疫情,應該就馬上開始反應,像中國政府在武漢那麼安排一樣,實行絕對的隔離措施並向國際社會公佈重要的資料。
  其次,各個政府有責任,為了保護國民生命,以最有力的方法控制疫情。在這種疫情之下,國家的安全比個人更重要,因此政府應該考慮比較嚴苛的措施,比方說封鎖城市,和透過科技手段控制國民的活動等等。在這個方面,中國是很好的例子。
  再其次,我們已經看得出來這種疫情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的。以中國為例,新冠肺炎剛爆發的時候,在西方國家不少人說這只是中國或者亞洲的問題,沒聽世界衛生組織的話,甚至於沒準備好控制疫情爆發的措施。因此現在,在這些國家出現很高致死率讓人感到非常可惜。
  為了所有國家能瞭解這些結論, 中國政府會努力跟國際社會繼續合作。

主持人:麗麗醫生您認為呢?

防疫專家:如果緊急情況持續足夠長的時間,目前所實施的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則可能會導致文化轉變。
  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高度互通的世界裏,所以幾乎不可能阻止新發疾病在世界範圍內迅速傳播。不過,從此次疫情我們能看出各國沒有一個標準的防疫策略指引,各國防疫各自為政。
  歷史表明,正確的疾病預防投資可以發揮作用。所以我希望,科學家找到疫苗以後,疾病預防會成為各國政策重點。雖然為流行病做好準備是一項長期戰略,可是在疫情爆發時才採取緊急措施是遠遠不夠的,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主動領導,把全球衛生和疾病預防放在首位。此外,對一種流行病投入預算進行投資可能會影響到對其他疾病的研究與投資,未來幾年,都會影響不同國家和不同的衛生系統。換句話說,這需要集體的努力。

主持人:謝謝大家都上網參加我們的會議,有幸有機會聽到這兩個在從事公共衛生的工作上具有權威的來賓們所提出的建議。我們從華先生的報告學習到政治界怎麼應付疫情,也從麗麗醫生這裡聽到醫務人員面臨的困難。我們學習到什麼呢?首先,因為我們對新冠肺炎的知識還不足夠,因此公共衛生界的看法兩極化。不過仍有一些相同的立場,特別在小規模的個人防疫上。例如,我們都同意應該常洗手,戴口罩。可是在那些大規模的防疫措施上,仍然沒取得共識。好,我們時間到了。再見,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