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新冠病毒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COVID-19 and the Chinese Economy

  您們好,今天我想談談新冠病毒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首先,我要說明為何新冠病毒影響力那麼大。這種特別令人恐懼的病毒有很強的傳染力。已經感染了二百五十萬人以上。即使患者已經復原也可能再次被感染。除了普通肺炎所有的症狀以外,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還可能失去味覺,嗅覺,發高燒,必須住院。有的時候甚至可能死亡。新冠病毒的死亡率超過百分之二,雖然這個比率聽起來並不太高,卻比其他的病毒高得多,因此人們絶對不能小看它的嚴重性。

  接下來,我要回顧中國經濟的發展歷史,來解釋為什麼新冠肺炎蔓延以來,中國經濟的衰退是非常驚人的。一九五零年的時候,中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後來,中國經濟開始以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成長。中國政府希望農業經濟能轉變為工業經濟,可是遇到了很多挑戰,比如中國占世界總人口數量五分之一的大量人口,而中國政府的統治思想也有缺點。中國固然有很多問題,但是中國共產黨努力地面對這些問題。改革開放之後,中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一九八零至二零一八年,中國經濟每年增長率為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除了美國以外,中國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影響力的經濟體。

  最近幾個月,由於處在新冠肺炎的陰影籠罩之下,中國執行了世界上最嚴格的政策。大部分的城市都被封鎖,多數的企業單位也暫時關門了,因此中國經濟受到很大的打擊。許多令人意外的統計數字足以反映中國封鎖城市帶來的深遠影響。

  中國政府為了克服這些困難,有什麼計畫呢?歐美宣佈了一些幾萬億美元的救援計畫,然而中國卻走了不同的道路。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聲稱,幫助企業持續雇用工人比發消費券更有效,原因在於人們收到現金之後可能不會消費。很多經濟學家批評中國,認為中國應該實行更多的救援措施。他們認為新冠病毒將繼續影響中國經濟與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

  最近幾天,中國漸漸的開放封城,取消對工作和企業的限制。按照紐約時報的採訪記者所說,大部分的中國人民抱著樂觀的態度,相信共產黨會擔負起重任,復工之後中國經濟也將恢復。根據我的看法,中國當然將會恢復,然而我認為新冠病毒破壞了中國在世界上的聲譽,也令一些中國人不再信賴政府官員。如何徹底擺脫新冠病毒的威脅,使經濟迅速恢復,並維持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仍是中國政府需要迅速解決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