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養毛小孩代替生小孩」的風潮

The "Fur Baby" Trend

  首先我想說這不是一篇客觀的討論,而是我過去兩年多對台灣的一些觀感。自從移居台灣,有一件事我一直不好意思評論 : 在台灣有不少寵物主人把寵物視為自己的「小孩」,以至於把他們寵物「人性化」。例如在路上、公園裡,我看過娃娃車裡坐著的並不是小孩,而是一兩隻狗。另外,在饒河夜市也看過一位主人給他的狗弄了一對眉尖,真令人傻眼,畢竟在西方國家,毫無疑問,沒有人會把自己的個性、打扮以至於生活期待投射在「毛小孩」身上。

  直到我被寵物美容師批評「在戶外你怎麼沒讓狗穿鞋子呢?」才讓我開始挖空心思去理解台灣的「毛小孩」的現象。我在討論「養毛小孩代替生小孩」的風潮時,並不想批評東西方之間的優劣,也不敢輕易下結論,但我發覺,如果從台灣社會經濟發展過程的角度著眼,倒也是蠻有意思的視角。

  根據內政部與農委會的數據,預估2020下半年台灣寵物數會首度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在很多研究學者看來,這件事可以說一點也不意外,關鍵在於影響台灣社會趨勢的兩個決定性因素 : 人口結構性變化與經濟壓力。

  第一個關鍵是台灣正在面臨「單身化社會」。 從內政部戶政司公布的國人婚姻狀態顯示,2019年未婚人口幾乎佔全國15歲以上人口的一半。至於為什麼結婚率持續下降呢?背後原因很複雜,可能是因為結婚率隨著台灣人口(尤其是女性)教育程度提升、投入工作的時間增多而下降。也許是因為傳統婚姻家庭規範相對根深蒂固,而這些規範又限制了女性的生活與發展,因此使女性對進入婚姻變得更加謹慎。此外,在台灣的社會道德觀之下,結婚幾乎等於生育責任,因此難怪台灣總生育率繼續不斷的下降。

  第二個關鍵是經濟壓力。簡單地說,近年來台灣的薪資成長幅度小,越來越多人簡直養不起小孩。換句話說,在面對台灣目前高生活成本與教育成本的壓力下,寧可養「毛小孩」也不養小孩的人便大增。

  但重點來了,當以上兩個因素結合在一起自然會使生育率停滯。實際上,在「世界人口綜述」的出生率調查排行榜上,台灣排最後一名,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1.2個孩子,導致少子化問題日漸嚴重。

  不過話說回來,隨著少子化的影響,把寵物當小孩養已成為新世代的普遍現象。從陪伴需求以及情感需求的角度出發,許多單身者,包括台灣越來越多高齡者,依然希望自己不是孤單寂寞一人,於是寵物就扮演了伴侶與小孩的角色。

  總而言之,隨著毛小孩數量即將超過小孩,許多企業家已經開始關注寵物周邊商機。我個人認為打扮毛小孩的現象反映出第一波的商機。作為一個投資家,我總是設法預測下一步的大商機。我個人認為,寵物險有可能會隨著越來越多主人把毛小孩視為家中一員,而有「爆發性」成長。你們覺得呢?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