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聞廣識

對冥想常見的誤解

Common Misconceptions about Meditation

  這篇文章將就一般人對冥想常見的誤解加以解釋,此三大誤解如下:

  1. 冥想是基於盲目信仰的一種宗教儀式。
  2. 冥想是逃避考驗與困難的方法。
  3. 冥想是讓人產生優越感的一種哲學。

  首先,練習冥想的方法十分多樣,況且這些方法也被眾多人士採用,因而這些誤解大概都具有一定的真實性,也就是說,一定有人根據以上的觀念進行冥想練習。然而,這篇文章並不是要為整個冥想界辯護,而是以一種叫「內觀」的冥想方法作為標準,來反駁人們對它的誤解。

  第一,冥想是基於盲目信仰的一種宗教儀式。
  固然佛教表揚及提倡內觀練習,內觀的基礎卻跟佛教無關,相反地,它比佛教更早就流行了,瑜伽的記載就證實了這點,原因何在呢?瑜伽的歷史比佛教悠久,且素來蘊含著冥想的思維,而非屬於某個宗教,由此可見,冥想原本就不含任何宗教成分。
  以內觀而論,內觀的教學主實用,是為了助人過幸福的日子,而內觀的冥想練習,只不過是有次序地看待真實存在於身體感受上的一種活動。可見,內觀牽連不到任何玄虛或宗教性的教條。

  第二,冥想是逃避考驗與困難的方法。
  勤奮地做內觀練習的自然結果是達到看透塵世,超脫人事的覺悟境界。一般人聽到這種描述,很自然地把內觀看作一種消極不振,導致人們敷衍應對的奧妙邪教,事實上,內觀對修習者的影響恰恰相反。
  修習者將領悟到,凡是我們所面對的現象都是暫時的,在本質上都是虛幻的,就很清楚保持內在的平靜是至高無上的境界,如何得以保持平靜的內在呢?功德行善、保護生命,同時幫助他人保持內在的平靜。這樣一來,內觀修習者就能培養出積極振作的處世心態,他們以「是否有利於維持內在平靜?」來明辨是非,進而採取行動。
  內觀修習者從不逃避生活上的考驗,而是會找出問題的癥結,進而毫無猶豫地對症下藥。

  第三, 冥想是讓人產生優越感的一種哲學。
  內觀教義的關鍵是莫分層次,或者更嚴格地說,毫無層次。任何憑藉內觀練習而自命清高的人,是顛覆了內觀的教學,如果覺悟到萬物的虛空,怎能分別優劣,這是自相矛盾的。
  所謂的內觀哲學,絕非自認為掌握了絕無僅有正確的生活方式,反之,承認此教學,也只不過是一種虛空,沒有真正存在價值的一堆符號罷了,作用是助人找到自己的道路,覺悟虛空,為了方便修習者開始自己的旅行,而憑空捏造出來的一種輔助工具。

  總之,從內觀的練習中獲得優越感,即違反了內觀的教學,如此只是加強自我執著,並帶來更多痛苦的不當行為。如何克服此執著,對每個內觀修習新手來說,都是個重大的挑戰。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