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美國大學的學生運動

Student Activism in the US

  大家好! 今天我想討論的是,一些人對美國大學學生運動者的批評。

  近日多數的大學行政人員都批評美國大學生沒有責任感,大學行政人員常在報上寫出他們主觀的感想,認為美國大學生對於學校制度往往都是不滿又不懂感激,尤其是知名大學的學生。學生運動者的要求之一,是成立與種族教育相關的科系,雖然這個改變是昂貴的,學生仍要求學費合理,對學生來說,大學行政人員平常為學生所做的,都是理所當然的,而任何疏忽和不周到卻是不可原諒的。

  為什麼這些利益衝突發生在現在,而不是過去呢?如果要追究原因,就得歸咎於美國大學制度和社會風氣了。近幾年來,政治思想前進的學生發覺美國大學長久處在保守管理制度的陰影籠罩之下,由於美國的種族歧視,能夠擠進知名大學窄門的非白人學生鳳毛麟角,這類學生考取大學的時候,當然可以高興一番,可是由於對高等教育文化不熟悉,而且學校制度對他們不公平,導致他們感到懊惱、失望,更因為他們人數太少,而無可奈何,不敢奢望能改善學校的制度。如今隨著非白人學生的數量增加,以及網路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學生站出來反對保守的政策,要求學校開設種族教育的課程。現代學生運動者覺得美國的少數民族歷史和美國白人的歷史應該並重,對他們來說,成立種族教育科系,才能夠讓非白人學生的權益受到重視。

  站在大學行政人員的立場上,學生運動者只顧自我的觀點,而不知道大學管理的複雜性,同時,這些大學行政人員又鼓勵大學生修養品德,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抱負。那麼對學生來說,關注少數民族的問題,正是反映出這種道德素質。因此只要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大學行政人員對學生運動者存在著雙重的價值標準,雖然學生運動者的要求好像沒有那麼實際,但是學生運動者促使學校制度改善的積極貢獻,仍然是值得鼓勵的。在歷史上,社會進步的動力常常來自大學生對不合理制度的抗議,因而從美國社會的百年大計著眼,大學行政人員應該更關注學生的意見才是。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