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心得

音樂對我的療癒作用

Music as Therapy

  當你悲傷憤怒時,你怎麼疏導情緒?當你快樂時,你如何表達愉悅的心情?對我來說,無論處在什麼情況下,古典音樂都是我最好的良藥。

  八歲的時候,我在爺爺奶奶家中無意間找到了爸爸小時候的鋼琴入門書,我好奇地一鍵一鍵地彈。從那天起,我就對鋼琴上癮了。我說服了父母給我報名鋼琴課,也請他們租了一台電子鋼琴帶回家。我對鋼琴的熱情隨著我技巧的進步不斷地提高。

  十三歲的時候,我踏進了古典音樂的世界,特別是作曲家德布西。無論開車時、睡覺時,我幾乎無時無刻不沈浸在他的音樂中,也逐漸醞釀出更深的感受。我最常聽的作品是《月光》。結果,我無法只是欣賞而已,我迫切地想親手彈出每一個音符。因為是我第一次彈古典音樂,我掙扎摸索了好幾個小時才彈得出那五分鐘的作品,當然,彈得非常粗糙。但是,聽到所崇拜的那些音符從我自己的手指發出來時,讓我激動地全身發抖。我不知不覺地開始挖掘自身潛力。

  彈鋼琴總是給我一種力量。我從小就不愛說話,一直到開始接觸音樂之後,我發現以音樂表達自己才是最自然的方法。少年時代經歷的痛苦,我都以鋼琴去應付。記得讀高中時,功課壓力壓得我透不過氣來。那時,德布西、蕭邦、貝多芬、布拉姆斯,每位音樂家的曲子都對我具有療癒的能力。由於他們,我紛亂的感情被撫平了,而當我不知道怎麼把我的感情說出來時,我都能求助於一首合適的作品代替我無法說出的話。

  我想如我最佩服的鋼琴家一般,以高超的技巧與最豐富的感情彈古典音樂,這一點自不待言。然而,鋼琴技巧並不容易學,而且我並不是出類拔萃的天才。我的琶音不順暢,我無法彈得又快速又準確,我的激情跟我的天份並不相符。但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已到了一種似乎永遠達不到的程度。我還申請了音樂學院,結果試鏡時就被淘汰了。那時候,鋼琴對我失去了療癒能力,而開始成為一種傷害。我這樣虐待了音樂,也虐待了自己。因此,為了擺脫自我綑綁的枷鎖,我放棄了成為鋼琴家的夢想。

  從那次以後鋼琴又變成我的愛好,它恢復了原來的療癒能力。我練習的進度放緩了,手力也弱了些,但是從那些不切實際的奢望中解脫出來後,我原來的熱情悄悄地回到心裡。我深信,鋼琴會隨著我日漸成熟而永遠成為我表達與處理感情的工具。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