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心得

傳統西方社會維持社會秩序的力量

Traditional Western Society's Ability to Preserve Social Order

  各位同學好! 今天我想要講傳統的西方社會是怎麼維持社會秩序的,這個題目非常大,也複雜極了。關於西方社會是怎麼維持社會的秩序,我決定分成兩個部分來講,第一個時期是中世紀時期,第二個時期是十六世紀以後,現在我開始講第一部分,根據歷史學家的觀點,西方國家在中世紀時期,可以說是封建制度,在社會上,有四個階級: 貴族、神職人員、商賈和老百姓。國王擁有所有的土地,可是他平日給貴族土地,以換取軍事的服務,那就是說,國王跟貴族有很深的關係。天主教會負責洗禮、結婚和葬禮的事兒,因此,教育和婚姻的事兒,權力都在天主教會的手裡,神職人員在社會裡,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但大部分的老百姓都沒受過教育,簡單地說,這個時期因為政府的力量不夠強的關係,國王靠貴族和天主教會來維持社會秩序。

  現在我要講第二部分,根據我的看法,大概地說,是十六世紀以後開始,在 1517 年馬丁路德挑戰教會的職權,後來各國領導的權力越來越大,因此,政府的權力就一年比一年強,同時教會漸漸失去勢力。這個現象是怎麼發生的呢?根據我所知道的,主要原因是社會價值觀受到平民和政府的重視,為了維持社會秩序,老百姓願意給政府或是領導更多權力,政府以老百姓有選擇職業的自由作為交換,可以有權力懲罰不遵守法律的人,平民還可以享受語言和讀書的自由,在生活上,人民比以前獨立得多。總之,維持社會秩序的力量完全只是政府的責任,這個現象反映了傳統西方社會,維持社會秩序力量的演變。

  我希望可以給你們更詳細地說明這個話題,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在這裡結束了。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