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

美國是真正的西方病夫(下)

Americ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the West (Part 2)

個人崇拜
  假使沒有人聽您的話,您故意扭曲事實就不會帶來任何後果。但是因為您無恥地利用您的地位製造假新聞、否認真相、推卸責任、並掩飾您過去的失敗和錯誤,不少的人民仍信任您,也開始從您的角度看歷史。作為一位民粹主義的領導,您操弄民眾的感情——恐懼、憤怒、仇恨等,種種我們經常埋在心裡最深層的情緒。您之所以說服了他們並贏得他們的心,是因為您敢說他們原來都想說卻不敢說的話。如果您坦率地表達出來您真正的想法,他們為何要質疑您不同的說法呢?反之,在您支持者的心目中,您所說的字字句句都不容懷疑。您解放了他們的原始欲望。如此一來,越來越多的人民愈發死心塌地跟隨您。

  由於此民粹主義的醞釀過程,您建立了自己的個人崇拜。您的支持者,包括百姓、政客、新聞主播、網紅、名人等都盲目跟隨您。在政治上,此現象已足以導致典型的衝突。假如面對衝突時,對方不願妥協,知道自己不需要妥協因為他的支持者站在這麼極端的立場,那麼達成共識的可能性就極低。

  這是個人崇拜對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問題之一。您的支持者信任您,因此您將您對疫情的不屑態度傳染給他們。您一,二月時,忽視來自各方的警告,他們也是如此。您聲明病毒僅僅是民主黨的騙術,只是試圖打擊您的名譽而已。之後,福斯新聞的主播,您最忠誠的支持者,一直隨聲附和。在美國擁有最多觀眾的新聞台一發表“民主黨的騙術!”,數百萬人就接受這種說法了。好幾位主播聲稱病毒一如流感,甚至有人說流感更危險。據他們所說,新冠肺炎毫無威脅性,疫情只是民主黨誇張的說法而已!他們只是要找您的碴兒,再彈劾您!在您行政團隊疏於預備之際,您的支持者告訴了年長偏保守的福斯觀眾用不著擔心。連準備都不需要,因為民主黨很快就會發現,在您的領導之下,疫情早已處理好。

  後來,結果如何? 隨著您與您的政治盟友的輕佻態度,共和派的人們也否定了真相。您多次說出“只是中國病毒而已,不會影響我們美國人”於是導致他們作壁上觀。此愚昧無知的看法正是民粹主義的觸手,一如病毒的疫情,蔓延到各個地區。因此美國的老百姓的準備跟政府相同,也就是一點準備都沒有。苦痛悲傷的故事與報導越來越多,證明您的失策變成了人民的失策。鄉村的農民,郊區的保守居民紛紛出面表示他們的無知來自總統大人。

  3月底的時候,百分之七十三的民主黨支持者表示對冠狀病毒感到恐懼。共和黨支持者之中,只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表達著急的情緒。而且,不少南方,保守的州以您有疑慮為由拒絕傳染性病毒專家的建議。甚至佛羅里達州的州長也公開說,假如您下令還是勸告,但不要求每一個州執行封鎖政策,他會跟隨您的領導。然而,他等了半天才得到您的允許實行封鎖計畫。原因就在於您的個人崇拜。作為共和黨的州長,並且在政治競爭超級激烈的一個州,他意識到他防疫的政策不能與您說出的謊話背道而馳,否則您的支持者,他所謂的共和黨盟友,便會挑戰他的政治地位。州長固然挺自私,將他自己的政治權力放在第一位,甚至在人民的健康上,但是這事件亦代表您的個人崇拜的毒性。連他也不敢反對您對疫情的看法。州長發現,如果他進行嚴格的防疫措施,他看起來會像是他不相信您的話與領導。結果,您的支持者之所以會反對他是因為他仿佛反對您。因此由於政治的考量,他不但浪費寶貴的時間,也損耗人民的生命,破壞家庭的完整。這些罪孽是壓在您的肩上的。

拒絕反省的態度
  您,我們國家的驕傲懦夫,犯了惡劣的罪。然而,儘管真相正在您的面前,您堅持您沒犯任何錯誤。此拒絕反省的態度是您領導能力巨大的缺點之一,並清楚呈現為何您的民粹主義人格限制了國家的防疫措施。

  接受您幕僚的建議,您每天在記者會中面對記者的質問。由於您不願承認過去的錯誤與失策,簡單的記者會就變成了自己與媒體的衝突。國家公共廣播電臺記者問了為什麼您2018年時,解散了行政部門的疫情應變團隊,儘管這是你做的決定,您只回答“這件事跟我沒有關係”。幾天後,全美廣播公司的記者問了您想要向恐懼的美國人表示什麼。您沒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反而說這個問題特別惡劣,該名記者也是個惡劣的人,並且他的工作做得十分糟糕。美國有線新聞的記者請您解釋過去為何有如此輕忽的態度與您何以有了想法的改變,您就用類似的回答,一概否認現實和指控問題刻薄。我們終於找到了您的天賦,不是領導國家,而是逃避責任。您跟其他民粹主義的政客相同。無論真相如何,您都會找到每一條從現實與責任逃脫的後路!將現實丟到您尊嚴停留的地方——垃圾桶。鑒於您的話都是廢話,此處似乎是個特別合適的地方。

  每一次記者努力挑戰您荒謬絕倫的話,與其創造新的謊言,並侮辱他們,您不如承認真相。也就是說,您不敢面對事實分析現況與調整您的反應,反之頑固地堅持您永遠是對的。夠格的領導人不一定永遠是對的,而是會承認錯誤繼而相應撥准。您卻決定不要改變反而加強了您的個人崇拜。您否認現實,他們便否認現實。您不坦承錯誤,他們也不便坦承您的錯誤。結果,許多美國人,包括您,失去了批判性思維的能力。新冠病毒影響他們的肺部。政治病毒影響他們的腦子與眼睛。他們盲目地跟隨盲目的領導!我們美麗的新世界!

  前述,我陳說了美國的兩種病毒與它們的來源。但是通過反思我發現了:從更為國際的角度來看,有另外一種病毒——美國。在您的領導下,美國停止宣揚自由民主社會的價值觀。而美國在世界舞臺上,不僅開始傳播民粹主義的價值觀,而且也將反對啟蒙後自由主義和開放思想的情緒傳染他國。您當總統時,民主社會的基礎已然崩潰。世界各國向美國探查學習,可惜您並非是個好榜樣。美國,在兩方面病了。我們的人民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並且已經無力反應。同時,我們的民主感染了民粹主義病,而我們正在傳染給整個世界。

〈全文完〉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