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聞廣識

說服的藝術

The Art of Persuasion

  文化大學的古教授在「民視台灣學堂」的節目中解釋「誤導」與「撒謊」這兩個概念為何不道德,雖然有時是出於好意而誤導別人,但是誤導跟撒謊此兩個動作通常有故意欺騙其他人的作用,即讓本人進一步思索我們如何避免通過誤導跟撒謊說服別人呢?而要探討說服此一話題,就不能不提亞里士多德的理論:情感 (Pathos)、邏輯 (Logos)、人格 (Ethos),也就是說服藝術中的關鍵。

  首先,情感或所謂的「Pathos」指的是經由使用情感語言、圖像或想法來吸引聽眾持開放的態度聽說話者或一個組織的看法。以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為例,一進入其網站就看到讓訪客感動的視頻與句子「所有生命具有同等價值」,使訪客想更深入了解該組織的訊息或資助該組織。不過,古教授亦指出若一個人只使用情緒以表達其看法,觀眾應該小心跟注意演講者所說的內容。所以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如何將說服與誤導分開。

  邏輯,亦被稱為「Logos」,代表如何使用理由以傳達意義。假如你想賣商品,首先必定要給客戶解釋其功能與特色、跟其他市場上的產品有什麼差異,然後用證據來證明你的商品將如何讓生活更為方便和快樂,如此客戶才能理解為何跟你買。為了滿足心理需要,每個人都會以理性來辯論其生活習慣與對各種議題的個人看法(藉著這個過程,將情感進一步合理化,讓聽眾認為自己是在「充分理解」的情況下認同對方,可以讓說服的影響力更穩定)。不過你的論述若只有情感跟邏輯並不代表就能很順利地說服別人,因為對方也想看說話者的人格。

  最後,人格或「Ethos」指的是個人的聲譽與專長,此並不表示想談某個話題的某人一定是那方面的專家,不過個人演講之前最好有主持人抬高其公眾形象,提高講者對當天題目的專業度。再者,還有別的方法可以用來突顯人格,例如論述之前,能先告訴聽眾你對題目很了解的原因,有可能是讀了一本相關的書或在很詳細地查證資料,如此聽眾才能理解為什麼要相信你。

  假如你得說服剛進台灣的外國人必須要隔離14天,應如何進行?第一,必需先確定你的人格,譬如你對防疫措施有研究或你的訊息來自台灣政府當局跟專家,這樣聽眾就知道你說的是真相,就贏得了聽眾的信任。其次,可以用邏輯解釋隔離14天是道德的,將能防止病毒爆發,保護社會,讓聽眾發現若違反隔離規定將導致什麼樣的結果。最後,要利用情感訴求,比如可以形容在疫情狀況嚴重的國家的死亡率或疫情相關的恐怖故事,患者的痛苦等,讓聽眾有「我不想成為散播疫情的兇手」這樣的想法。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