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中國的寓言故事

Chinese Fables

  由於中國悠久的歷史,中國的文學歷史既長又豐富。舊小說也有許多不同的種類,比如傳奇、章回小說、雜劇、彈詞等。除了這幾種小說以外,舊小說也包括寓言。所謂寓言,是一種教人寓意的故事。根據文學家的研究,大部分的寓言故事在起源上受中國人對品德的觀念影響;換句話說,寓言小說足以反映出古代中國人的價值觀。有人認為有一個寓言就馬上會有一個成語,其實許多寓言小說的故事演變為成語,不是一時工夫能夠完成的,需要日積月累的進化。

  我想簡單介紹的第一個寓言故事是「自相矛盾」。矛是一種古代的武器,然而盾則是一種保護自己的工具。很久以前,一個商人為了要吸引客人買他的矛和盾,所以他誇張地宣稱他所賣的矛和盾的用處。他喊:「沒有什麼矛能破我的盾,而我的矛,能破所有的盾。」有些人懷疑他說的話,就問商人:「那如果用你的矛刺你的盾會怎麼樣呢?」

  第二個寓言故事則是「畫蛇添足」。有一群人要喝酒,可是他們只有一壺酒,所以他們決定舉行一場比賽來決定誰能喝。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最快就能得到這壺酒。一個人畫得特別快,畫完了以後決定再加上腳。他的朋友們罵他說,蛇不應該有腳。所以最後,他輸了。

  最後,我要說明為什麼這樣一種舊小說能流傳到現在。學中文的學生認為學成語的起源是一種享受,背成語是一種折磨,用成語是一種挑戰,因此仍繼續學習寓言;而且沒有其他小說或者娛樂媒體能完全取代它。此外,寓言也是中國文化無法分開的一部分,是不會沒落的。 新媒體可以說是包羅萬象,有短信,有社交軟體,有微信,它們對老百姓的影響縱使很深刻,仍遠不如寓言來得深入普遍。中國人無形中受到寓言與代表它們的成語的影響。我自己認為寓言的永續性來自於人們與它所產生的共鳴。無論幾歲,無論什麼性別,所有的人都能瞭解寓言的寓意和道德目標。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