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心得

《臺灣威權時期的文官和中國的文官體系》一文之我見

My Views on the Article 'Civil Service in the Taiwanese Authoritian Period and China's Civil Service System'

  無論民主體系或者威權體系,文官得負實行政策的責任。因此,文官體系的結構、文化、行為都會影響公民的生活。顯而易見地,文官體系值得我們深入討論和研究。作者解釋臺灣威權時期的文官體系。通過比較,我們也可以發現中國文官體系的特點。

  臺灣在威權時期,文官體系的各方面都受到了國民黨的影響。通過人事任用的多軌化,許多黨員和軍人轉任文官。雖然這樣的人事政策有助於鞏固黨的權力,但是也造成了獨斷,保守與低效率的行政文化。文官系統的政治化也表現威權時期的政治系統如何影響文官體系的文化。文官考試中,三民主義與國父思想是必考科目;文官必須通過忠誠調查;文官體系內的「人二室」監督文官的平日言行。此外,因為威權政府也控制著文官的升遷機會,所以文官必須服從政府的命令來實行政策。

  通過分析臺灣威權時期的文官體系,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中國的文官體系。現在的中國文官系統與臺灣威權時期文官系統的共同點值得研究。第一項共同點是中國文官也深受政治的影響。共產黨也控制文官的升遷機會,所以文官不能表達對共產黨的不滿,否則會對自己的前途不利。根據作者的分析,臺灣威權時期的文官升遷管道接往政務官系統。在中國,政府、文官系統、政黨的關係則更為密切,所以高級文官都是共產黨的幹部。也就是說,中國文官的政治化是更徹底的。此外,最近中國政府更重視文官的思想教育和訓練。

  反之,臺灣威權時期的文官體系與中國的文官體系有何不同?中國的地理面積廣大,因此地方政府的權力更大。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衝突也影響到文官體系的效率。因為地方文官的升遷取決於地方政府的決定,所以地方文官執行政策的時候,重視的是地方政府的利益。中央政府公佈的政策和地方的實際情況有差別,自然往往無法落實。這樣的問題是中國文官體系的特點之一。

  在每個國家,文官體系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研究臺灣威權時期的文官系統有助於瞭解目前中國的情況。政治學者必須進一步研究文官體系的結構、文化、成效,進而瞭解文官系統和政治系統的關係。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