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

藝術作品的數位化及其交易

The Digitization and Exchange of Art

  眾所周知,以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契機,NFT (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質化代幣)加密數位藝術品的銷售率達到里程碑,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乃是佳士得拍賣行所舉辦的一場線上拍賣會,其目的在於拍賣一位知名藝術家名為「Beeple」的一件藝術作品。虛擬市場的日新月異無庸置疑,舉凡房地產、傢俱、影片等都在虛擬市場裡買賣得十分火紅。

  所謂的非同質化代幣,指的是透過加密形式把特定物件放到區塊鏈上,這些虛擬物品具有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特性,這種虛擬物品通稱為NFT。不論是影片檔或是聲音檔,甚至連書法作品都在數位化後擁有了自己的虛擬身份證,進而正式成為NFT加密數位藝術品。

  有些人質疑NFT加密藝術能否稱得上藝術。根據他們的觀點,NFT加密數位藝術只是一種新的普羅藝術形式或者新潮流而已。不過,我們必須把普通數位藝術與加密數位藝術分開,原因在於數位作品的演化。以往數位藝術很容易被抄襲與複製,原因在於任何人都可以用截圖的方式把作品儲存到自己的電腦裡。如今NFT技術使得數位藝術品具備如傳統藝術作品般的唯一性,換言之,這令藝術品具備了收藏價值,從而解決了數位藝術在交易過程中產生的難題,有助於實現其商業價值。這讓藝術界與大眾都開始反思數位藝術長期以來被忽視的藝文價值。

  同時,許多數位藝術家表示,虛擬市場的出現提高了藝術家的收益。傳統藝術市場需要通過畫廊、拍賣行等中間商,付給第三方傭金之後,藝術家根本無從獲利,但通過區塊鏈,藝術家能直接對消費者銷售藝術品,成本僅為交易費用而已。除此之外,「估價難以判斷」這件事放在傳統藝術市場上更加嚴重。其資料都是隱藏的,只掌握在特權階層的手裡。反觀加密數位藝術市場,所有藝術品的銷售狀況都是公開的,很容易做資料統計、分析,進而預測。

  雖然數位藝術值得藝術界更多的認可,甚而顛覆藝術界的壟斷地位,然而還是可能產生不堪設想的後果。譬如,許多數位藝術家憑區塊鏈交易平臺來出售自己的作品,但是還沒意識到該平臺的碳排放問題。這些交易平臺需要龐大的電腦網路來驗證交易的真偽。有些科學家表示,整個驗證過程幾乎使用了一個小國家的供電量。無論數位藝術稱得上藝術與否,數位藝術家都應該勇於正視這個問題,盡力打造一個更永續的交易平臺。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