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視角

文學如同一面鏡子

Literature is Like a Mirror

  文學在我們的社會中扮演著特別的角色。 儘管我們生活在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獲得文學作品的社會,文學卻在沒落的過程中。 也就是說,看書的人越來越少,看文學著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這就足以促使我們思考以下的問題:閱讀文學的意義何在? 還有,文學的價值是什麼? 如果我們能回答這些問題,那麼我們就可能對文學為什麼會衰落有一個更好的理解。

  有人認為,文學的價值在於它能夠影響世道人心以及培養一般人的道德。 他們聲稱,舊文學通過在群眾中建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幫助群眾養成了美德。 在很多方面,這與很多人對宗教與宗教信徒關係的理解是相似的。 然而,我的看法卻剛好相反,也就是說,並不是文學塑造了我們對道德的理解,而是我們對道德的理解塑造了我們怎麼閱讀文學以及我們重視什麼樣的文學。因此,文學如同一面鏡子,反映了我們自己的價值觀。 畢竟,有很多書裡的情節都是壞人贏,好人輸。 到頭來,正義沒有得到伸張。 然而我們為什麼不常讀那樣的書? 為什麼那些書不能在世代淘汰中倖存下來? 這是因為那些書沒有反映我們的價值觀。

  因此,重點很明確:我們閱讀文學的目的不是修養品德。 我認為閱讀文學的原因數不勝數,但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說的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如果你想了解物質世界,你可以閱讀非小說。 但如果你想了解人類,你就要讀文學。 因為文學的主體是人,所以閱讀文學有助於我們瞭解自己。在書頁之中,我們瞭解我們的創造力和道德能力、我們的良心,以及我們的靈魂。 文學是一面反映人性的鏡子,表示其內在的深度和複雜性,它的美德和惡習; 此外,文學反映了一個時代的文化,並且照亮了它的形貌和精神。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