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探奇

菲律賓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政治情形

The Political Situation in the Philippines after World War 2

  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菲律賓就與美國簽訂條約,正式成為獨立的國家。菲律賓獨立初年是亞洲富強的國家之一,但後來怎麼從富強的國家變成亞洲的一個窮國呢?

  到目前為止,菲律賓的發展跟其他亞洲國家比起來是很慢的。一方面是因為菲律賓的政府很腐敗,一方面是因為實行的改革很慢又很複雜,所以大部分的人不遵守政府的規定。1965年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任期開始到1986年他的任期末年可以說是菲律賓的盛世。但是到了1986年,菲律賓是亞洲負債最高的國家之一,所以接下來的總統都在盡力處理國家的債務。

  在馬可仕之前的總統曾經實行了五種以上的改革。比方說,菲律賓康復法是注重建設被大戰破壞的基礎設施,還有讓人民重新開始他們的生活。另外一項是前總統拉蒙·麥格塞塞(Ramon Magsaysay)的土地改革,他的土地改革相當於中華民國的土地改革,注重的是把土地分配給農人,而且建立農業制度。前總統麥格塞塞的在任期間被專家稱為菲律賓的黃金歲月,不但幫助窮困的公民,讓他們能過舒服的生活,同時也打擊腐敗。

  到了一九六五年,馬可仕就任的時候,菲律賓的建設更多了,菲律賓也變成亞洲的第二經濟大國,然而人民卻過著很艱困的生活。菲律賓人最重要的食物是米飯,但在這個時期,國家發生了稻米短缺問題,所以人民需要到政府機關排隊領米,政府也宣佈人民需要用玉米代替米飯。當時的政府很腐敗,菲律賓一部分的收入會以借錢的方式轉給馬可仕的家人和好朋友。那建設的錢是怎麼來的?是政府向外國借來的。所以到一九八五年為止,菲律賓的債務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也變成亞洲負債最高的國家之一。此外,馬可仕有更大的計畫,那就是把菲律賓的總統變成主席,所以在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馬可仕總統修改了憲法,然後宣佈菲律賓戒嚴,並且把國家改為專制政府。在這個時期,政治改革過於激烈,新聞自由和人權被取消,在政治組織上,也把總統改為主席,相當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組織。人民的生活更困難,所以發動了人民力量革命。革命成功以後,馬可仕被推翻,人民選舉柯拉蓉·艾奎諾(Corazon Aquino)為菲律賓第一個女總統,並且取消了專制政府,改成國民政府。

  馬可仕執政期間造成的破壞到現在還沒有徹底處理好。至於怎麼樣才能解決,還有要等多久才能解決,這些問題都是專家也回答不了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