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新冠社會

Covid Society

  老師,同學好。今天我要跟你們談的是新冠肺炎對現代的社會有什麽影響。我想針對當今的疫情,在政治上、在公共安全上、在道德上,說出我的觀點。兩年前的我們怎麼想像得到現在的情況?處在疫情中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經驗,可惜就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政治方面,原來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疫情規定。拿美國來説,疫情爆發的時候,多數的地方得關門,大家得在家裡隔離。我和高中同學都得停止上課。兩個禮拜以後,政府實行一個疫情安全計劃:要人民避免出門,避免聚會;除非在家裡,否則必須戴口罩,也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當時,幾乎每一個美國人都遵守新規定。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人們覺得很累也認為該政策限制了人民的自由,於是就開始不在乎政府的規定,跟朋友出門不戴口罩。從那時候到現在,疫情引起全國辯論:自由和公共安全比較起來,哪一個應該佔第一位?

    大家都知道美國是以自由這個原則為基礎而建立的國家。對很多美國人來説,自由第一,其他第二。然而,自由重要是重要,可是,也許個人太過自由了?要是一個人的自由傷害了別人的健康生活,還算是合理的自由嗎?為了解決該問題,我們就需要從個人主義説起。

  自由這個觀念到底是從個人主義來的。簡單地說,根據個人主義,個人跟社會可以分開來看,並且個人的生活比社會的秩序重要。既然人跟社會分得開,人民就應該享受平等自由。但是,人民權利被解放了以後,怎麼組織自由的社會?有社會的話,就有領導。有領導的話,就有政府,有政府的話,就有規定,然而,規定跟自由不是矛盾的嗎?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維持一個『自由第一,社會秩序第二』的社會呢?

  另一方面,要限制自由的話,由誰決定怎麼限制?由一個人還是多數人民呢?你能真正信任某個人替你做決定嗎?也許你自己也應該為眾人打算?無論實行什麼制度,都會有它的缺點。在整個世界裡,並没有一個完美的人,於是,當然也没有一個理想的領導人,没有理想的社會。

  現在要回到本來的問題,那就是自由或是公共安全哪一個重要。其實,我認為這個問題有一個簡單的答案:要往中間看,自由和公共安全不一定矛盾。你能主張自由,也同時考慮別人的安全。反過來説,你能保護自己,也同時不否定別人擁有自由的權利。大家都要接受新冠病毒不會消失這個事實,現在是一個大變化的時期,生活沒辦法恢復常態。我們早一天接受疫情,就能早一天解決疫情。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