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科技和語言變化

Changes in Language and Technology

  今天我想談談科技將怎麼影響語言的未來發展。大概的說,當今世界上有大約 6,500 種語言。隨著全球化和科技的興起,這個數字肯定會減少。更詳細地說,我想分析科技怎麼改變英語。在我看來,科技和全球化將加快語言的演變。隨著語言的變化,較少使用的語言將會消失。根據這個原則,也為了講話的方便,於是我把這個話題,分成了兩個部分:

  首先,我要談談科技怎麼影響語法

  隨著社會的變化和技術的發展,語法也在不斷發展。我們的教科書說「語言是跟著時代變化的,語音、文法、詞彙都繼續不斷地變化,大致地說,詞彙跟語音是比較容易變的,也就是說,文法的變化比較慢。」  但是,我不完全同意這種說法。以被動語態為例子,越來越多人用被動語態來描述情況。但是,根據傳統的語法書,應該避免使用被動語態。如今,被動語態在社交媒體上使用最多。甚至有越來越多的新聞記者在標題和報導中使用被動語態。

  其次,我要討論科技怎麼影響詞彙。許多專家認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詞彙和俚語的數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拿uber 公司為例,他們發明了一個新詞叫「Surge Pricing」,  這個詞被很多人誤解了。許多人認為哄抬物價和「surge pricing」具有相同的意義。但「surge pricing」意味著商品在供應短缺時提升費用以確保供需平衡。哄抬物價是指賣方將商品的價格提高到不合理的數量。這顯示了科技的發展如何促成新詞彙的創造。另外,所謂的「網絡俚語」是指非官方語言形式。互聯網上的人們用這種形式的語言彼此溝通。除了英文俚語,還有中文俚語。為了簡單化和保護隱私起見,很多中國人把漢字變成英文字。比方說,「不好意思」變成 「bhys」, 還有「笑死我了」變成「xswl」。 這個例子顯示了全球化和科技怎麼相互作用來改變我們對詞語的使用。

  總的來說,科技不僅會影響語言的發展方式,還會影響我們使用語言進行交流的方式。凡是語言都在不斷變化,但科技和全球化加劇了這種變化。科技對語言的影響有很多優點和缺點。有人說世界通過在線交流變得更加統一,而另一些人說我們的語法能力正在倒退。科技也會影響我們學習語言的方式,但這是另一個話題。時間有限,我的演講就到這裡。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