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中國性向權利的衝突

The Conflict of Sexual Orientation Rights in China

  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中國性向權利的衝突。我在中國東北教書的時候,我跟學生常常談論中西文化的差別。其實談論之後我發現了這些文化差別不太大,不太多,尤其是在西方年輕人和中國年輕人的看法上,他們的觀念差不了多少。不過,在性向權利方面,中國年輕人的經驗和觀念是多元的。根據我的觀點,中國年輕人跟性向權力有關的經驗比西方年輕人少得多,簡單地說我的學生只見過少數的同性戀者。另外,我以前的學生有些是從大城市來的,也有些是從鄉村來的。要是想知道他們的觀念是比較進步的還是保守的,就得看每個學生的生活背景。

  中國文化改變了,輿論也就跟著改變。但是年輕人的觀念和長輩的差異一天比一天大。年輕人越來越能接受同性權利,但比較老的政府官員卻越來越排斥。最近,在小説、漫畫,其他的媒體上審查的規定包括禁止同性戀者出現。另外,我去年聽説了一則新聞,有些立法者主張減少娘娘腔的男性出現在媒體,一個官員說他們「娘炮」。此外,在一個廣告上也出現這個説法。可見,好像政府官員越來越擔心中國文化性別和性向的改變。

  關於在性別,性向上文化的改變,一般人認爲接受LGBTQ+(彩虹族群)的現象是受到西方的影響,因為中國傳統的文化是禁止同性戀愛的。實際上,真正的情況卻正好相反。從歷史學的觀點來看,雖然中國過去的社會期望男人都娶女人,女人都嫁給男人,但是社會不太管私人的事情怎麼樣。比方説,在漢代多數的皇帝都有男性愛人,很多歷史學家都知道漢哀帝「斷袖之癖」的故事。其實中國文化拒絕接受同性戀可能是受到西方基督教傳教士的影響。換一句話説,中國「保守思想」對彩虹族群的觀念可能是根據西方思想來的。

  在中國現代文化上,同性權利的情況特別複雜,每個人的觀念很不同。中國人想改變這個同性權利情況的話,他們當然就得經過很嚴重的文化衝突。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