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

美國近年大學入學考試制度的演變

Changes to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ination System in Recent Years

  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是美國近年大學入學考試制度的演變。美國傳統的大學入學制度與大多數其他國家的制度大致相同,那就是說,以前美國的大學是依賴入學考試的成績來錄取新生。近幾十年來,多數大學開始承認,雖然在理論上像SAT這樣的大學入學考試成績能表示學生的知識水準,但是事實上,不一定能完全表現學生的能力與潛力。因此,大學也開始重視學生高中的成績、撰寫的文章、所參加的課外活動等,藉此來決定人選。對我而言,這個新制度比傳統的制度來得好,不過美國的大學申請制度還在演變,而我對最近幾年的變化抱持懷疑的態度。

  最近,取消提供入學考試成績的大學一年比一年多。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美國現代的教育風氣。在我看來,形成這新的風氣有兩個原因,首先,所有人都知道入學考試的成績無法代表學生對大學或是社會而言有什麼價值,也就是說,這些考試無法完美達成它們的目標,何況人們覺得入學考試只是支持填鴨式教學而已。這樣的批評固然有道理,但是大學已經利用我前面所提到的辦法減少考試的缺點,我自己也認為高中的成績應該比考試成績重要。但是,入學考試成績和高中成績表現了學生學習過程中的不同部分。由於高中成績的依據是作業與出勤率,因此並不能代表學生畢業時的知識水準,這樣一來,我認為忽視考試成績也算是忽視學生經歷的一部分。

  其次,許多人認為入學考試明顯地代表社會的不平等!出身於富裕家庭的孩子往往考試考得比較好,而且,一般來說,他們所有的成績都比較好!再說,他們肯定有更多的機會參加課外活動。進一步來說,我認為考試實際上是比較公平的。譬如,有些學生得一邊學習一邊工作,他們沒法子參加課外活動,也可能常常無法上課。如果這個人既認真又聰明,他畢業之前還想申請大學的話,就只有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了!反過來說,如果沒有考試,生活不穩定的學生一上高中就沒有希望了。

  總而言之,我承認傳統的考試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是我認為完全放棄考試的做法,對未來青少年的教育機會很不利!幾乎所有人都討厭考試,不過,當我們在進行改革教育制度的時候,還必須考慮現有制度的優點。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